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沙魔力”:美到极致,也苦到极致(图)【4】

2017年06月04日09:1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金银岛雷达技师陈超。夏锦

  金银岛“陈大拿”——

  在西沙,雷达岗位就是战位”

  聊起金银岛某守备连雷达技师陈超,驻岛部队官兵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敢跟专家‘叫板’的技术大拿。”

  多年前,岛上配装某新型雷达,陈超负责陪同生产厂家的技术专家安装调试。当雷达电源接通时,天线开始正常转动,可屏幕上的扫描线却没有任何动静。

  几位技术专家认为,一定是图形控制板出了问题。可是,更换新的配件后故障仍未消除,几番排查始终无法找到症结所在。一筹莫展之际,一直在协助调试设备的陈超,对照说明书反复查看,“问题会不会出在配件上?”

  “怎么可能!这个配件可是全新的。”面对专家的反驳,爱较真的陈超开始对照设备电路图,一条条地排查。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多年的实操经验,他坚信自己的判断没错。

  随后,陈超在仓库中翻出一块旧电路板,熟练地拆下一个元件,并更换到新型雷达设备上。果然,接通电源后雷达运行平稳,扫描线和天线同步转动,故障顺利排除,在场的设计专家纷纷为他鼓掌叫好:“这个小伙子好样的!”

  一次执行任务期间,某岛一部雷达出现“无法开机”故障,该岛维修人员排查了2天,却始终无法找到故障原因。随着过往船只的增多,导航警戒任务越来越重……上级紧急致电金银岛驻岛部队,要求抽调陈超前去技术支援。

  受领任务后,陈超细心地按照“雷达运行流程”展开排查,很快,他将问题锁定在一块多达数百个元件的电路板上。“这块板我们检查过了,保证没问题!”陈超却不信这个邪!他拿起万用表逐一排查元件……20分钟后,他发现一个电阻电压比正常值低了15伏。

  由于信号变化微弱,检查中很容易被忽略,可就是这个不起眼的“15伏”导致了整个模块功能的异常。在更换了新的电阻后,雷达果然顺利开机。

  陈超过硬的素质,源自十几年如一日的钻研。刚到金银岛时,只有初中学历的他是几个同年兵中理论功底最差的,几乎每次专业考试都垫底。

  “在西沙岛礁,雷达岗位就是战位。连故障都排除不了,怎么当技术兵!”为了学出个名堂,陈超暗下决心。他利用休息时间研究电工理论;每次工厂师傅上岛,都要跟随师傅同吃同住,随时向师傅请教问题。

  如今,陈超早已摘掉了“技术落后”的帽子,成了专业里“第一个放单”的雷达值班员。他还总结出了故障分析、排故流程、检查方法等数十个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在全区推广。(夏锦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特约记者 肖永)

(责编:邱越、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