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智能书屋“不打烊” 海岛处处飘书香

2020年04月22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书屋“不打烊” 海岛处处飘书香

女兵在智能书屋借阅图书。陈竹飞 摄

“借阅、归还即刻完成,手机扫码方便智能。”

4月中旬,海军西沙某水警区女兵陈姚从智能书屋借阅一本书,她说:“尽管平时可以通过手机阅读电子图书,但我更乐意享受纸质书的书香气息。”

近年来,该水警区积极完善文化设施保障,虽为各岛建设了图书室,但图书更新慢的问题仍然突出。另外,因缺少专门的管理员,图书管理也不够完善。

去年底,该水警区结合西沙海岛地域特点与一家出版社签订合作协议,先后投入经费30多万元,才让智能书屋落户西沙海岛。

如今,西沙海岛的智能书屋集数字化、智能化为一体,可实现“24小时自助柜阅”。初次借阅图书的官兵,可点击书屋“智能借还机”界面的“借阅”按钮,并扫码绑定手机号,简要了解书籍内容;若想借阅,可点击按钮确认,书籍所在“窗格”便会自动开启,官兵可现场取走图书。

“无人值守,智能借还。”该水警区通信连战士、兼职图书管理员秦磊说,“智能书屋已基本实现‘自助模式’,日常工作量大大减少。”

此外,智能书屋还为图书借阅提供了更加精细化的服务。秦磊介绍,如果官兵借阅时间超时,书屋会通过发送手机短信的形式,提醒官兵及时归还。图书管理员通过后台可查看官兵借阅记录,了解官兵阅读喜好,搜集官兵对于书籍类别的需求。根据掌握的资料,管理员及时协调合作出版社对相关书籍进行更新配备。

智能书屋“不打烊”,海岛处处飘书香。“对于爱读书的人来说,在这样明亮雅致的书屋借阅图书,倍感愉悦。”该水警区通信连指导员路冰洁介绍,智能书屋试运行以来性能稳定,种类丰富的图书满足了官兵的不同需求。

“如今,业余时间沉迷手机的‘低头一族’少了,爱读书的官兵更多了。”据该水警区领导介绍,他们准备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开展“书香西沙·悦读天涯”主题读书交流会活动,持续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助力官兵成长成才。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