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首次随船护卫科考船纪实【3】

2017年06月27日14:0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特战队员在“向阳红10”号船上观察瞭望。张云智 摄

特战队员登船并不意味着海盗威胁解除。与以往在护航编队内部的随船护卫不同,此次随船护卫完全处于独立无援的状态,且被护船舶上载有大批高精科考设备,目标价值高。

来不及稍作休整,王小辉和其他特战队员便在船员带领下查看船型结构,而后与船长共同研究制定了随船护卫期间应急处突预案。6名特战队员在“向阳红10”号驾驶室设置武装警戒,24小时交替轮流值勤。

随船护卫期间,特战队员根据船上反海盗措施,提出了增加防护手段、丰富预案内容等多项建议,并将所有船员及水手编到特战小组当中,手把手传授反海盗知识,带领船员制作简易防海盗登船器材,备便消防水枪、玻璃啤酒瓶、铁椎、板斧等工具,并指导船上组织的反海盗演练。

有备则无患。当地时间6月13日凌晨,薄雾笼罩的海面上,淡淡的月光给平静的海面蒙上了一道神秘的色彩。

1时35分,“向阳红10”号驾驶室的船员通过导航雷达发现,位科考船左舷60度距离9海里处的一个小目标,正径直向科考船机动。正在值班警戒的特战队员谢浩打起精神,随时做好应对准备。

目标不断接近,2时05分,可疑目标距科考船5海里时,随船护卫组组长王小辉和船长吉祥来到驾驶室查看情况,并通过甚高频试图与其联系,但未能得到回应,可疑目标继续以9节的速度向科考船接近。

“铃、铃……”2时20分可疑目标进入3海里处,警报划破了海区的宁静。6名特战队迅速按照部署,分头位科考船的各个区域就位。驾驶室,王小辉一边配合船长组织船员利用探照灯对可疑目标进行警示,一边指挥特战队员协助科考专家收拢其装备,做好撤离至安全舱的准备。

20分钟后,科考船缓慢向前行驶,可疑目标未继续跟随并远离,情况解除。海区归于宁静,但特战队员警惕的眼睛始终瞪大着注视海面……

“真诚感谢你们为我们护航,向人民海军致以崇高的敬意!”“为你们护航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也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6月16日下午,完成科考任务的“向阳红10”号船员和特战队员依依惜别,满载科考成果返航……(林健 唐政)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