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首次随船护卫科考船纪实

2017年06月27日14:0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向阳红10”号船员和科考队员与特战队员合影留念。张云智 摄

“感谢你们为祖国的海洋科学事业保驾护航,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当地时间6月16日晚,第26批护航编队收到我国海洋科考船“向阳红10”号从距离上千海里的印度洋西北海域发来的感谢信。至此,这一段历时19天的随船护卫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次特殊的护卫是护航编队首次在亚丁湾以外海域执行随船护卫,也是人民海军首次为我国科考船执行随船护卫。

5月24日中午,一阵急促的卫星电话铃声打破了第26批护航编队黄冈舰报房的寂静。作战值班员陈福宾接过电话,认真记录着电话内容:“我是‘向阳红10号’海洋科考船,我船计划5月26日抵西北印度洋预定海区开展为期20余天的海洋科学考察,6月中下旬结束调查返航回国,考虑到可能的海盗威胁,经船舶临时党委研究决定,希望护航编队给予特殊护航。”

挂断电话,陈福宾铺开海图,按照电话中通报的科考船作业海区经纬度进行定位:作业海区位索马里以东600海里海域,这是国际反海盗中心划定的海盗活动高风险区!”

威胁不容小视。得知情况后,编队指挥所立即召集人员分析研判:一方面“向阳红10”号干舷高度只有3米,最大航速不过11节,且未携带安保人员,一旦发生海盗袭击,后果不堪设想。与此同时,科考作业海区又距离编队传统护航区域上千里,如有情况难以快速救援。另一方面,随着3月份海盗活动形势反弹,亚丁湾海域护航任务更加繁重,“向阳红10”号科考作业时间长达20多天,如果派出一艘军舰前往护航,很可能会影响后续护航任务。

时间紧迫,早一分决定,“向阳红10”号就多一分安全保障。编队指挥所综合判断后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派遣编队扬州舰前出输送6名特战队员为“向阳红10”号实施随船护卫。

行动随即展开。情报部位加紧收集科考作业海区近期海盗活动动向;指挥组立即将相关情况通知扬州舰,要求做好各项准备;特战队迅速从高邮湖舰抽调王小辉、卢亚东等6名有过多次护航经验的特战队员组成随船护卫组,并备便携行武器装备。

“海洋科考船是为人类探索利用海洋而来,随‘向阳红10’号的30名科考人员都是该领域的专家,为海洋科考保驾护航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临行前,编队政委徐四清专门动员官兵,要时刻保持高度戒备,严格部署落实,确保科考船万无一失,展示人民海军良好形象。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