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最大战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近日首航

2017年07月05日08:3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英国最大战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近日首次起航出海,开始为期6周的第一阶段海上测试。英国防部长称,这艘最强航母的首航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事件,将向全世界展示英国未来应对全球多重挑战的实力。这意味着该航母进入服役前阶段。

  “应该说,海上试航是整个航母建造和交付过程中,最令人兴奋并紧张的时刻。”军事评论员程硕人告诉记者,“以美国最新建造的‘福特’号为例,其于今年4月进行海试,并计划在7月份服役。一般来说,英美舰艇的海试时间并不会特别长,任务主要是检验技术的成熟度,以及磨合舰上官兵队伍,并为接下去接收航空联队、形成完整作战能力提前做准备。因此,‘伊丽莎白女王’号很可能会提前于英国军方所说的2020年交付海军。”

  英国工业潜力充分体现

  “伊丽莎白女王”号是英国冷战后建造的最大型航母,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从概念到实际建成,花费了约20年的时间。未来,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将成为英国皇家海军的远洋主力。

  冷战结束后,当时的英国享受到冷战红利,资金较充足。同时,通过之前的经验教训,仅拥有轻型航母的英国人也了解到大型航母的优势,权衡再三最终决定建造这一大型航母。当时英国也有与法国合作建造3艘同级别航母的打算,但最终英国仍然选择独立建造。

  程硕人介绍:“伊丽莎白女王级的建造工作堪称英国军事造船业的一次‘总动员’,由于英国军工业已经很久没有接到这么大的合同,为此几家船厂专门成立了‘航空母舰联盟’用于统筹各分段的建造,最后运往罗塞斯船厂进行总装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英国的工业潜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这艘航母采用传统动力的双舰岛设计,是第一款应用综合电力控制技术的大型水面战舰,采用IFEP整合式电力推进系统,该系统以两具单机功率36MW级的罗尔斯·罗伊斯MT-30燃气轮机、两具单机功率为11MW级的Wartsila 16V38B柴油机以及两具单机功率为9MW级的Wartsila 12V38B柴油机作为发动机的动力来源。其舰载机为F-35隐身战斗机,最多能容纳36—40架舰载版F-35。

  “值得一提的是,‘伊丽莎白女王’号在固定的甲板上安装了一个可拆卸的滑跃装置。由于英国暂时没有掌握弹射技术,只能暂时采用短距起降版本的F-35B,战斗力相比常规起降飞机大打折扣,为了将航母的效能最大化,它也为弹射器预留了空间。”程硕人介绍。

  “而其独特的双舰岛设计也是在考虑多方面因素后做出的选择。由于该航母采用燃气轮机驱动,双舰岛布局可以更好地布置管线。在此基础上,其前舰岛以舰艇控制功能为主,后舰岛则起到管理航空器的作用,相应电子设备能够被更好地安排,增加了空间布置的灵活性。”他说。

  昔日海上霸主日趋没落

  英国曾拥有世界上最大、最强海军,同时也是世界上发展航母最早的国家。而如今,这个昔日的海洋霸主却一度数年没有自己的航母,与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在航母建造上的差距越来越大。

  实际上,在世界航母建造历史上,英国曾创造了多个奇迹。1918年服役于英国皇家海军的“百眼巨人”号航空母舰是世界上第一艘全通式甲板航空母舰,是英国皇家海军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外形的船舰,但因为其起初并非作为航空母舰而设计,而只能说具有现代航舰的雏形。

  英国“竞技神”号航空母舰于1944年开始建造,在造建时因二战后飞机喷射化而在船头加装两部蒸汽弹射器和在船身左边的6.5度斜向甲板,其工时延长至1959年才完工服役。在1980年至1981年的改装工程中,“竞技神”号加上滑跳甲板后搭载“海鹞”战斗机,1982年马岛战争中作为英国皇家海军的旗舰,为英军赢得战争的胜利发挥了关键作用。1986年,“竞技神”号航空母舰卖给印度并改名为“维拉特”号航空母舰。其后,几经改装和延寿,这艘航母竟然又服役了30年,一直到今年3月才正式退役。因而,“竞技神”号航空母舰也成为世界上服役时间最长的航母!

  其后,英国最负盛名的要算是无敌级航空母舰了。无敌级航母虽号称“无敌”但实际上满载排水量仅有2万吨,只是轻型航空母舰。同系列航母共生产3艘,分别为一号舰“无敌”号,二号舰“卓越”号与三号舰“皇家方舟”号。2016年12月,最后一艘无敌级轻型航母“卓越”号从朴茨茅斯港起航,驶往土耳其一处废品堆砌场进行拆卸,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落幕。

  历经多次拖延之后,“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终于进行海试。它是英国海军在建的两艘大型航母中的一艘,另一艘是同级舰“威尔士亲王”号。英国为建造这两艘全新航母将花费超过60亿英镑。对英国人来说,这艘航母被看作维持海军强国声望的重要象征。

  建造过程曲折但不失一流水准

  按照计划,一号舰“伊丽莎白女王”号预计2016年服役,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预计2018年服役。但直到今天“伊丽莎白女王”号才首次下水试航,而其服役时间也延后到2020年。

  对此,程硕人指出:“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建造拖延主要是由于动力研发以及建造协调方面的问题。”

  “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采用整合式电力推进系统,以MT-30燃气涡轮作为主要发电机动力来源,带动双轴螺旋桨,每轴由两个电动机驱动,两机可单独分割操作,需要高功率输出时则串联使用。但这两者在研发上都遇到了不小的挑战,直至现在,航母的动力机组在高功率工况下的输出依然不够稳定。”他说,“同时,英国此次在建造中采用了分厂建造的方式,但是每个船厂的建造水平和标准难免参差不齐,其中技术方面的支援和协调更是一团乱麻,在如此大规模的国家工程下运用这种建造模式也进一步增加了该型舰的时间成本。”

  此前有媒体称,中国的辽宁舰和正在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应该与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处于同一水平。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程硕人认为:“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排水量达6.5万吨,是英国历史上最庞大的战舰。单单比较航母本身,中英航母基本上处于同一个吨位范围内。但是,‘伊丽莎白女王’号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其动力系统总体上比我们要强,采用燃气轮机,而我国的辽宁舰采用的还是蒸汽轮机。同时,‘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搭载的是具备隐身能力的垂直起降型F-35B战机,该机对包括我国歼-15在内的三代机有很大优势。仅从公开资料来看,‘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无疑要更胜一筹。不过航母的建造水平和作战能力更多地应该是一种综合性的体现,仅仅比较一些参数是没有意义的。”(张 强)

(责编:韩笑(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