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七军会筹办工作进入紧锣密鼓实施阶段【2】

2017年07月11日08:2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中国武汉获得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2015年5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团长马开平(右一)、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右二)同国际军体主席哈基姆·艾尔西诺签署承办协议书。当日,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召开的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70届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上,国际军体主席哈基姆·艾尔西诺正式宣布,中国武汉获得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新华社记者 李志平 摄

紧盯目标抓设计

记者:七军会筹办过程中有哪些具体设想和举措?

负责人:在七军会组委会成立大会上,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提出“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成绩一流”的标准要求,这是我们筹办工作的总目标。

坚持突出特色抓设计。体现军运会特色,需准确把握军运会与普通竞技赛事的共性特点和个性特质,全方位展示军事色彩、军队形象、军人精神、军体特点,办一届军味浓厚的军运会;体现中国特色,把中国元素融入赛会设计的方方面面,切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留下中国印记;体现地域特色,深度挖掘荆楚文化的厚重历史,大力弘扬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坚持创新驱动抓设计。创新驱动是强国兴军的发展战略,也是设计筹划七军会的根本指导。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特别是筹划组织开闭幕式、火炬传递等重大活动,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元素、新内涵;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为赛事注入丰富的科技含量;运用多种文化元素、多种艺术形式、多种传播渠道表现赛会盛况,使体育与文化高度融合、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让中国骄傲、世界震撼。

坚持军民融合抓设计。要把办好七军会作为军民融合的宏大工程,上升到强国兴军的战略层面去理解推进,坚持“国家支持、军地联合、军方主导、地方承办、社会参与”办赛模式,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加强军地协调对接,积极探索军地共商、共建、共享的新路子,切实把七军会办成全国军民融合的样板、双拥共建的典范,实现政治、军事、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最大化。

中国武汉获得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2015年5月21日,国际军体主席哈基姆·艾尔西诺(左)向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团长马开平(右)和中国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中)表示祝贺。当日,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召开的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70届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上,国际军体主席哈基姆·艾尔西诺正式宣布,中国武汉获得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新华社记者 李志平 摄(资料图片)

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者:七军会执委会成立,意味着筹办工作进入了紧锣密鼓的实施阶段,下一步具体工作有哪些?

负责人:筹办七军会代表国家形象、军队形象,筹办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头绪杂,容不得半点马虎、丝毫懈怠,必须以枕戈待旦的工作姿态和通宵达旦的拼搏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突出重点高效推进,卡住节点加速推进,守住底线稳妥推进,确保按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圆满完成任务。当前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紧推进场馆设施建设。场馆设施建设是基础,直接影响和制约后续工作,必须作为硬任务紧抓不放。武汉市承担24个场馆建设项目,运动员村等4个新建项目已全面展开建设。军队承担的5项建设任务,也在加速推进项目报批、征地协调和展开建设。执委会在建设过程中将发挥好指导、协调和监管作用,严格执行国际军体竞赛技术标准,努力打造精品工程,确保满足军运会需要。

二是全面启动竞赛组织准备。竞赛组织决定赛事成败,体现东道主的办赛能力和水平。目前,正在抓紧制定竞赛总体规划,明确目标任务、组织架构、工作计划和相关措施。下一步,还将健全竞赛组织机构,选聘高素质裁判人员、技术人员和辅助工作人员,尽快成立24个项目竞赛委员会,编制完成竞赛规程总则和各项目竞赛规则;研究制定组织实施方案,统筹部署设备器材选购、各类人员培训、场馆试运行演练、测试赛组织准备等工作。

三是实质展开大型活动策划。大型活动是七军会的焦点和亮点,集中体现我们的办赛理念和组织水平。开闭幕式策划相关实质性工作正在陆续展开,将尽快遴选确定策划、组织团队。火炬传递将在充分反映中国元素、湖北特色的基础上,注重体现军事色彩,科学规划传递线路,精心挑选传递人员,周密组织传递活动。赛会标识征集发布,将在全国公开征集的基础上发动顶级专业团队参与其中,设计出最能体现七军会特色的会徽、口号、吉祥物和音乐作品。

四是严密组织备战参赛工作。竞技体育拿名次、夺金牌、出成绩是硬道理。2019年我们以东道主身份参赛,必须把训练备战工作抓得紧而又紧。我们将及时协调解决配套政策、训练保障等方面的矛盾问题,为我军打好主场战创造有利条件;抓住改革契机,采取有力措施,选准配强教练员和运动员队伍,组成最佳参赛阵容;周密制订计划,创新训练方法,严格考核选拔,着力提高竞技比赛水平。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