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网女记者随舰手记:战舰"美容师"没这么好当

2017年07月20日10:0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战舰“美容师”?这群战士的工作可没这么简单

  在中俄“海上联合——2017”参演舰艇编队中的骆马湖舰上,有一项工作看似平凡但实则非常重要。

  “袁汝佳,当心海浪,注意安全。”

  在前甲板,有几位官兵正趁着补给之时航速较低、风浪较小的间隙,抓紧每一个可能的机会,将帆布罩在锚机和绞车上,以防大风浪航行中不断溅起的海浪将其锈蚀。他们所做的工作,就是装备保养。

随手一摸可见风干的海盐。杨晶 摄

  舰艇在海上航行,每时每刻都会受到海浪的侵蚀。半天下来,随手一摸可见风干的海盐,在这么强的盐分腐蚀下,晚上就会有锈水流出。若不经常对装备进行擦拭保养,时间一久,锈蚀的面积就会越来越大,不仅有损舰容舰貌,更会影响装备的正常使用。而在海上航行,备品备件有限,若出现问题,维修起来也需要不小的工夫。因此,可见做好装备保养的重要性。

  “拿帆布来,把这个地方罩上。记住,要罩好啊。”

  “用扎带把这个口扎紧,不然会被风吹跑的。”

刘立华在认真擦拭着装备。杨晶 摄

  朱觅包完保鲜膜后继续仔细地做着装备保养。杨晶 摄

  站在旁边,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我脑海里浮现出前几日风高浪急时,女兵朱觅还在一个人仔细地往锁链上包着保鲜膜,一层又一层。另一侧,刘立华正认真擦拭着装备,除掉上面积留的盐分。想到这些,任海浪溅起的水雾将衣裳打湿,我内心却是说不出的感动。舰艇能否顺利航行,装备能否保持良好性能,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缺少。莫道保养平常事,战舰离它也难行。

  首次身临其境感受风口浪尖,记者不禁心有余悸。但同时我又在想,帆缆兵们难道不觉得害怕吗?

  “这份活既然归自己干,那就把它干好。干好了自己也会觉得舒服一点,轻松一点。如果等生锈了再除锈、上漆将是很繁琐的事,还不如将工作提前。我相信没有那么危险,否则刚才也不会在前面做甲板工作。这也不是第一次干了,自己小心一点就好。”

  听着袁汝佳的话,个子不高的她在我心中一下变得伟岸起来。生活中大大咧咧、性情豪爽的她,对待工作却是一丝不苟。袁汝佳是一名女兵,又如何承担与男兵相同的工作?

  “帆缆兵的区划较大,任务较重,我们基本负责整个甲板面的保养工作。人少任务多,所以能一起干就尽量干吧。女兵和男兵有多大的区别呢?再说,都是一个班,大伙都在干,别人干得多而自己少干了咱心里也过意不去。只有每个人都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好,才能保证此次任务圆满顺利地完成”

  怪不得提到袁汝佳,男兵们都要竖起大拇指:“这个‘大哥’了不起,她的信条就是要不我干不了,要干就干好。”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