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唱响新时代的强军战歌【4】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之际

毛 磊 倪光辉 卢晓琳
2017年07月27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四)

  盛夏时节,西北戈壁、东北密林、南国深山、远海大洋,沙场点兵,如火如荼:

  陆军某机械化师对抗演习中,红方指挥员根据战场态势图,快速键入作战命令,指挥各作战单元迅速对“蓝军”展开切割;海军舰艇编队从三亚起航,参加中俄海上联演;万米高空,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穿过层层火力网,向千里之外的目标实施突防突击;火箭军多支导弹劲旅跨区机动排兵布阵,一枚枚导弹腾空而起,直刺苍穹……

  “示形”的背后是“示能”。

  军事斗争准备是维护和平、遏制危机、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随时准备打仗思想,更加坚定自觉地抓备战谋打赢,确保一旦有事上得去、打得赢。

  强军之要,核在胜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必备的素质本领。从视察总部机关到看望基层连队官兵,习主席始终将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对三军将士的核心能力要求。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强军目标的指引下,全军和武警部队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砥砺提升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决策部署贯彻实战化军事训练理念,出台举措推动军事训练实战化,围绕谋打赢“撸起袖子加油干”,广大官兵用一张长长的成绩单交出了合格答卷。

  ——建立联合训练运行机制,成立全军联合训练领导小组,试验形成军以下部队联合训练组织实施办法,颁发全军联合战役训练暂行规定,破解我军深化联合训练的体制机制性难题。

  ——推行军事训练监察制度,建立监察组织机构,开展军事训练职责、法规、质量和作风监察,打破“自我训练、自我检查、自我考评”模式,通过“第三方力量”推动部队训练向实战靠拢、院校教育向部队靠拢。

  ——统筹推进大型训练基地和专业化模拟“蓝军”建设,大力发展实战化训练方法手段,创设实战化练兵环境条件,面向全军开放共享训练场地资源,推动训练基地职能作用向诸军兵种联合训练、复杂条件下对抗训练、新型力量新型领域训练、设计战争引领训练拓展。

  全军深入实施《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党委抓练兵备战的主责主业意识进一步增强,部队实战化训练掀起高潮,官兵战斗精神持续高涨,一切为了能打仗、打胜仗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正在形成。

  战斗力,在变革中跃升。

  陆、海、空、火、支指挥网络互联互通,依靠专业数据库和辅助决策系统,军事指挥、政治工作、保障计划等迅速生成并分发到部队……一张“只为打赢”无形的网络正把人民解放军有效地联在了一起。

  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间,全军共开展200多场各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100多场联合专项训练、近百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海军三大舰队砺兵西太平洋,创下参演兵力最多、训练要素最全、攻防难度最大等多项纪录;空军初步构建起以“红剑”体系对抗、“蓝盾”防空反导、“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4个实战化训练品牌为牵引的训练新格局;火箭军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条件下联合演习演练,突出体现“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电全维展开”……在一场场联演联训、抢险救灾和应对突发事件中,体系融合、指挥高效、保障有力、战斗力提升等改革效应日益凸显。

  没有战争,却从未懈怠;没有硝烟,却一直在战斗。

  抗震救援,抢险救灾……当人民群众身陷困境,三军将士迎难而上。在亚丁湾、索马里,在联合国维和任务区,当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我军官兵闻令而动,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海军某潜艇基地、火箭军某导弹旅等单位和“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张楠,维和烈士申亮亮、李磊、杨树朋,抗洪勇士刘景泰……一批为国为民慷慨捐躯的英雄在实战化训练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涌现,彰显出当代革命军人的血性与担当。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