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唱响新时代的强军战歌【7】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之际

毛 磊 倪光辉 卢晓琳
2017年07月27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七)

  盛夏时节,“国际军事比赛—2017”硝烟再起,中国陆军、空军各路参赛人员在中外赛场与外军选手激烈对决。

  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开展钓鱼岛维权斗争、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今年5月,一架搭载中国维和官兵的联合国包机从昆明腾空而起,飞赴黎巴嫩维和任务区。这是中国向这里派出的第十六批维和人员。

  联合国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海外护航、中外军队联演联训、军事友好访问……事实上,随着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中国军队正在以更加自信自强、开放进取的姿态面向国际社会,走上国际舞台。

  和平之师,自信面对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一饱含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方案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同。

  我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联合国维和行动领域发挥了突出作用。

  “国家对我们方方面面都很照顾,你们在家就放心吧!”这是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的解放军士官申亮亮最后给父母留下的话。北京时间2016年6月1日4时50分,因营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29岁的申亮亮壮烈牺牲,5名和他朝夕相处的战友也在这次炸弹袭击中受伤。时隔一个月,7月10日,我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辆装甲车执行任务时被炮弹击中,造成战士李磊、杨树鹏2人牺牲、2人重伤、3人轻伤。

  牢记习主席重托,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为了履行大国责任,中国军人来到遥远的异国他乡,在战乱烽火中,他们与危险相伴,将忠诚举过头顶,把生死踩在脚下,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中国军人的血性和担当。热爱和平,不辱使命,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出色完成任务……这些是中国蓝盔部队留给国际的形象,也是中国军队赢得的国际赞誉。

  新起点,新征程,新使命。

  目标凝聚力量,目标指引方向。全军将士在强军目标的时代号令下,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地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征程上阔步前行!

  风雷动,旌旗奋,起宏图。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习近平主席、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军将士精心组织、稳扎稳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攻坚战,将时代大考的答卷,写在大国军队的能力坐标中,写在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强军征途上!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7日 01 版)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