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唱响新时代的强军战歌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毛 磊 倪光辉 卢晓琳
2017年07月27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7年7月19日,在北京八一大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致训词,全场官兵向军旗敬礼。

  调整组建新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改革强军、构建我军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军事科研体系的战略举措,必将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九十载风雨兼程、砥砺奋进,今天的人民军队现代化水平大幅跃升,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从风雨中走来的胜利之师,在新形势下如何永葆刀锋锐利、立于不败之地?这是人民军队必须回答的时代叩问。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习近平主席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在载入史册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伟大号召。

  从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到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方略;从主持制定新形势下改革强军方略,到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筹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擘画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科技兴军、备战打仗、军民融合等战略举措,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

  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正式启动,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

  宛若雷霆之间,新军种成立,总部制落幕,五大战区授旗,联勤保障部队成立,集团军调整组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体制形成,改革战略快速精准落地。这五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举措次第展开,推进改革形成强大势场,成为军心所向。强军的鼙鼓激越高昂,发展的步伐铿锵坚定,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

  “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强军战歌嘹亮,改革鼓点激荡,全军将士步履坚定斗志昂扬,正阔步前行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征程上!

  (一)

  风云际会,沧海横流。

  历史长河中,时间的刻度因其记载的重大事件而具有特殊意义。

  90年前的8月1日,随着南昌城头的枪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走上历史舞台,中华民族从此有了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着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奋斗,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

  “兵者,国之大事”,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历史证明,没有一个巩固国防,没有一支强大军队,实现中国梦就没有保障。

  “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当党的十八大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描绘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蓝图,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就成为时不我待的战略任务。

  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言简意赅的12字,寄托着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体现了坚持根本建军原则、军队根本职能、特有政治优势的高度统一,开辟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新境界。强军目标是中国梦强国梦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的具体化,是我们党新形势下建军治军的总方略。“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

  背负着民族的希望,人民军队历经90年峥嵘岁月的洗礼,又一次与时俱进,开启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新征程。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