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唱响新时代的强军战歌【2】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毛 磊 倪光辉 卢晓琳
2017年07月27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二)

  白墙黛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前,“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熠熠生辉。古田小镇,因为88年前的这次会议,成为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这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发源地,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古田的星火熊熊燃烧,2014年10月,人民军队从古田整装再出发,开启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时代篇章。

  “始终坚持把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这是人民军队在血与火的实践中得出的结论。”定军心、铸军魂,这是打赢战争的基本法则和规律,是不以时代变迁而转移的。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遥想当年,红军将士浴血拼杀,建立起革命根据地,历经20多年迎来全国胜利,政治工作始终是人民军队打胜仗的重要保证。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听党指挥是我军建设的首要,是我军的命脉所在。”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迎来新起点。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新时期应当培养什么样的军人才能担负起强军重任?

  “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军人要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有本事就是要素质过硬、能打胜仗,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2014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向全党全军转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

  在政治建军方略指引下,全军官兵听党指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行动上步步紧跟,赋予强军之魂新的时代内涵。

  听党指挥,就是听习主席指挥。坚定维护习主席这个核心是人民军队党性的最高体现,是军队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最高体现。广大官兵坚定自觉地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从中国梦标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目标,到“五位一体”展开发展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明确改革发展战略布局,到“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全局变革……全军官兵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治国理政的巨大智慧中,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坚定了强军信念。

  从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到“五个更加注重”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从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广大官兵联系强军兴军的实践,牢固确立起部队建设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

  从机关到连队,从都市到边防,从祖国各地的座座军营到在海外执行任务的各部队,全军官兵信心满怀、倍感振奋: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形势下的政治建军方略,强军必成!广大官兵维护核心,看齐追随,政治工作“生命线”在新形势下焕发时代的光彩。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