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唱响新时代的强军战歌【5】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毛 磊 倪光辉 卢晓琳
2017年07月27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五)

  小小的酒杯,折射的是作风之变;军队没了酒气,多了锐气。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路走来的人民军队,弘扬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严治之军,所向披靡;无治之兵,百万无益。实现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作风优良是保证,是盾牌。依法治军、严肃军纪一直是军队管理的主线之一。从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到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纪的高级领导干部,军队反腐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彰显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强决心,立起了整纲肃纪、革弊鼎新的鲜明导向。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持续保持,从严从紧抓纪律、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坚定决心一如既往。继2016年10月军委纪委通报10起典型违规违纪案例后,中央军委纪委向全军分两批通报了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20起典型违纪问题,30名领导干部被问责,95名直接责任人受到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过去的“小事”,现在就是违纪违规的大事,抓作风绝对不是一阵风、雷阵雨。

  十项规定条条生威,四个整顿针针见血,八项整治项项兜底,反“四风”涤荡污浊,群众路线落地生根……信仰迷茫、搞空头政治等现象得到纠治,跑找要送、搞小圈子等不正之风得以遏制,一些重点领域的沉疴流弊被清仓起底,不少司空见惯的潜规陋习被逐步扳正。

  一支作风优良的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只有依法治军,才能从严治军。

  2013年10月,中央军委在军队建立巡视制度、设置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工作。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写入全会决定,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2015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人民军队法治化建设进入“快车道”。军中“打虎拍蝇”动真格,净化了肌体,提高了战斗力。

  2016年5月,中央军委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的方式,向军委机关各部门和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这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组建了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构建起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截至今年6月,全军和武警部队军级以上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在旅团级单位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纠治官兵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重要指示,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的一个实际举措。

  ……

  全军严格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并努力把转变作风落到实处。如今,军以上机关行政消耗性开支同比下降50%以上,军中公款消费无处遁形,“训为看、演为看”的假把式也不见了,依法治军取得显著成效。

  正风反腐踏石留印,纠治积弊抓铁有痕,强军兴军的新风貌新气象如习习清风吹进座座军营。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