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唱响新时代的强军战歌【6】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毛 磊 倪光辉 卢晓琳
2017年07月27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六)

  北斗导航卫星实现厘米级定位、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三代战机首次在高速公路成功起降、大数据频频应用于国防科技创新……这些国防科技成就的背后,都离不开军民融合。

  环顾当今世界,军事力量的较量,越来越表现为科技创新能力的较量,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谁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占得先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鲜明提出了军民深度融合的时代命题,并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开辟了军民融合式发展新境界,展现出军队开新图强、固本制胜的新气象。

  今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消息引起了轰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委员会主任,三位政治局常委担任副主任。这一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央层面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军民融合在顶层设计的高瞻远瞩下,强力助力强军征程上的跨越。一系列战略部署和目标设计将军队建设深度融入了国家发展的“大棋局”。

  当前,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上线运行,民参军门槛降低,各地开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大数据技术、“互联网+”等助力国防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向网络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纵深推进,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后,军队部分行业纳入军民融合体系,军民融合不断深度发展……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