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殷殷嘱托照征程 听党指挥勇向前

——回访习近平视察过的基层部队综述

2017年07月29日20: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戎马鸣,金鼓震,一声号角起新航。

劈波斩浪,穿越迷雾。习近平领航人民军队,擘画伟业,指引航向,立下“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的强军目标,带领军队迈向世界一流。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习近平牵挂基层官兵,躬身笃行,亲抓实干,冒着严寒同边防战士一起踏雪巡逻,迎着酷暑视察部队训练,身影屡屡出现在基层官兵的战位上。

殷殷嘱托激发强军力量。

深切厚望开启兴军征程。

据公开报道统计,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先后30余次视察部队。在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多路记者分赴习近平视察过的10支基层部队,记录下他们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投身改革强军的伟大实践。

从“大功三连”到“红四连”,从“北疆卫士”到南疆“定盘星”,从空军某基地到“中华神盾”,记者所到之地,部队官兵个个牢记主席嘱托,将强军目标深植心中,化为行动,砥砺前行。

海口舰官兵重温入党誓词。

厚望指引航向

锻造听党指挥的强军之魂

2012年12月8日,冬日的暖阳照耀港口,习近平健步登临视察素有“中华神盾”美誉的国产第三代导弹驱逐舰海口舰。

这距离他当选党的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刚刚20多天。

习近平首次离京视察部队就来到了海口舰,攀舷梯、入舱室、上甲板、同水兵们一起用餐,详细了解战士们的日常训练、工作和生活。这使海口舰的官兵们备感振奋。

“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部队各项建设的首位”,习近平的讲话犹言在耳。海口舰官兵一直牢记在心,矢志践行。每次执行任务成立海上临时党委,成为海口舰雷打不动的铁律。

海口舰政委邹琰告诉记者,海口舰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眼铸牢“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让“忠诚”的红色基因深植官兵心中。

参与马航失联客机搜救、“环太平洋—2014”多国联合军事演习……近年来,这艘“明星舰”开创了人民海军史上的多个第一,翻开了中国海军挺进深蓝、走向世界的新篇章。

这成为全军部队深化理论武装、铸牢军魂的生动缩影。记者回访的10支基层部队,牢牢践行“听党指挥”,推动政治建军方略落地生根。

“今年1月23日,习主席到我们连队进行视察,勉励我们要发扬优良传统,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陆军某旅“大功三连”连长张继平表示,厚望指引航向,开启连队建设的新起点、新开端。

而今,“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的事迹,被传为佳话。

“遵照习主席在视察讲话中提及的着力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生命力的重要指示,部队思想发动到一线、演练定案到一线、研练强能到一线、缓压释压到一线、干部考察到一线和执纪纠风到一线,确保政治工作融入渗透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火箭军某部所属某团政治工作处副主任褚纪伦告诉记者。

而今,该部党委围绕讲话精神谋篇布局,拉时间表,立军令状,标绘出“种子部队”奋进路径。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全军着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一系列重大举措,浇铸出坚如磐石的强军之魂。

“大功三连”在演习中向“敌”纵深穿插迂回的场景。

(责编:申亚欣、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