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见证新中国军服发展历程|历次国庆阅兵,亮相几式军服?【3】

徐平
2017年10月02日23:0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见证新中国军服发展历程|历次国庆阅兵,亮相几式军服?

  1955~1959年五次国庆阅兵——55式军服

  1955年国庆六周年至1959年国庆十周年的五次国庆阅兵,受阅部队均穿着55式军服。

  1955年,为配合军衔制的实施,全军装备新式军衔服装——55式军服。55式军服是我军军服史上一次比较大的改革。首次突破了我军单一制式军服的历史,将军服分为礼服和常服两大类,品种有了很大增加,用料也明显改善,礼服和校以上军官常服采用了毛料,军衔和勤务识别标志也比较系统,使我军军容仪表有较大改善,这是我军军服发展史上一个新起点,是一次成功的改革。

  1955年国庆阅兵上,受阅部队官兵陆、海、空三军官兵身着崭新的55式军衔服装,佩带军衔肩章、领章和军兵种勤务符号和新式帽徽,部队军容仪表焕然一新,展示了威武严整的军容,受到海内外人士的注目。

  1955年10月1日,身着55式将官礼服在天安门城楼观礼的高级将领,右起:陈赓大将、粟裕大将、肖华上将、洪学智上将。

  穿新式军服的三军代表在天安门观礼台上。

  1955年国庆阅兵式,着陆军夏常服的受阅部队。

  1955年国庆阅兵式,着海军校官礼服和水兵礼服的海军方队。

  1955年国庆阅兵式,着空军校官礼服的受阅部队。

  1955年国庆阅兵式,身着新式军装的装甲兵军官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1955年国庆阅兵身着新军服、头带船形帽的步兵方队。

  从1958年起对55式军服陆续作了一些改动,主要是军官平时佩带新制式军衔领章,现行的肩章和领章在节日、集会、出国或外交等场合佩带;士兵冬常服均由紧袖口改为散袖口;各级军官的夏常服、尉级军官的冬常服(包括大衣),均改为平布制作;陆、空军士兵的船形帽改为解放帽,军官大檐帽作为节日、外交等场合佩带肩章时戴用,平时也改为解放帽。至此,包括服装用料、肩领章和军帽制式的改革一起,统称为58式服装。

  60年代初,我军进行了以冬服结构配套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形成了以罩衣、紧身棉衣、绒衣裤、衬衣裤等组成的多层次冬服系列。1962年定型生产,定名为“62式”,于1964年装备部队。62式服装的装备,结束了我军长期以来冬服单一层次的“老棉袄”历史,改善了冬服的调节性能和卫生性能,把我军军服整体水平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1959年国庆十周年,朱德元帅在天安门城楼观礼。

  1959年国庆阅兵,伞兵方队。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