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见证新中国军服发展历程|历次国庆阅兵,亮相几式军服?【5】

徐平
2017年10月02日23:0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见证新中国军服发展历程|历次国庆阅兵,亮相几式军服?

  1984年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85式军服

  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改革我军体制单一、样式呆板、面料落后的服装势在必行。总后勤部于1981年开始组织研究,中央军委1984年1月批准改革方案,计划在1985年恢复军衔制时装备部队,因此定名为“85”式军服。后因部队精简整编等问题,恢复军衔制推迟至1988年进行。而原计划的换装照常进行,只是暂不佩带军衔识别标志。

  1984年2月17日、3月2日中央军委常务会议进一步讨论了新制式服装样式和受阅部队着装问题,决定当年国庆阅兵时,受阅部队及指挥人员一律着军委批准的新制式夏季服装,佩带新式帽徽、肩章、领章。参加检阅、观礼及有关人员一律不着新制式服装。

  1984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身着新式军服列队通过天安门广场。见到了久违的大檐帽、肩章、毛料服等,全军都振奋了!但直到1985年5月1日,全军才装备了新式服装,结束了长达20年的65式军服的历史。

  1984年国庆阅兵式,穿新式军服的仪仗兵。

  1984年国庆阅兵式,穿新式军官夏常服的步兵方队领队。

  1984年国庆阅兵式,着新式军服的步兵方队。

  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上穿85式军服的女兵方队。

  85式服装主要特点是取消红领章、红五角星帽徽,恢复以“八一”军徽为主体的圆形帽徽,干部、战士戴大檐帽,佩带缀钉有军种符号的肩章和领章,增加制式衬衣,团以上干部发毛料服装,服装号型由正负号改为每个号三个型。在当时改善军容、提高适体率、增加军服调节功能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制式单一的65式军服穿了20年之后,85式军服的装备,真有久旱逢甘霖的感觉,极大地振奋了士气。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