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合成营战场综合保障演练

抢修抢救再也不用等援军

2018年01月25日08: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抢修抢救再也不用等援军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豫北平原,寒风刺骨。新年度开训伊始,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综合训练场上硝烟弥漫,一场战场综合保障演练在冬雪中打响。

红蓝双方激战正酣。“我是‘猛虎’,我排1、2号车损坏,重伤2人,轻伤3人,请求支援!”接到红方装甲步兵排遭蓝军炮火袭击的求救信号后,合成营指挥所迅速派出救援力量。只见抢修组前出抢修受损车辆,抢救组进至救治点附近,占领隐蔽位置。卫生员利用搜救手持机紧急搜寻,在距离受损战车不远的一处壕沟内发现伤员。

“2名重伤员中,1名头部受伤,1名右胸出血,我们已紧急完成战伤手术,准备组织后送!”向上级汇报后,搜救人员利用“敌火”间隙,迅速将伤员转移到装甲救护车内。

20分钟左右,经过装备抢修组现场抢修后,战车“满血复活”,驾驶员龚有明开动战车重新投入战斗……

“有了战场抢修抢救组伴随,车辆受损、战士负伤,可以当场‘做手术’,再也不用焦急等待上级组织救援。”担任“红军”指挥员的合成四营营长陈国强底气十足地告诉记者,以前营里的医疗保障力量比较薄弱,战伤救治只能进行基本的包扎、止血,容易贻误伤情,如今将卫勤保障力量编配到营,营里独立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越来越强。

去年一次演练中,陈国强带领全营与“蓝军”激烈交锋,连长辛继军奉命在2号地域进行阻击。“蓝军”为快速通过,引导炮火对“红军”阻击阵地集火攻击。阻击分队损伤惨重,抢救抢修的援军未能及时赶来,“蓝军”以快打慢,突破阻击防线,顺利通过通路。

接到导调组判定“红军”失败的通报,辛继军有苦难言:战车遭受炮火袭击损伤无法及时维修;人员受伤,短时间内得不到有效救治……复盘会上,战时装备保障脱节、抢修救援行动滞后等演练中暴露出来的20余项问题,一一被摆在了案头。

“保障力量下沉到一线去!”旅长刘长安斩钉截铁。他们对新体制编制下保障特点规律、对策措施和矛盾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制订出卫生救护、运输投送、装备维修等保障制度和标准规范,先后梳理细化了《保障规范》《配套标准》《操作规程》等内容,确保保障力量精准高效运用。

记者翻开《后装保障重难点问题规范》,找到卫生和修理的内容,力量任务定位一目了然:合成营新增的卫生排和装备抢救排,具备一般伤情急救和一般故障排除能力,主要遂行伤员的火线抢救和受损装备的换件修理任务;新调整的卫生连和修理连,具备较重伤情的救治和主战装备的小修和部分中修能力,主要进行伤员的前接后送、部分留治和受损装备的抢修任务。这种按照工种组合、平战结合、功能融合要求进行的定位,一经推开,在演练场上取得突出成效。

演练仍在继续,一辆装甲救护车疾驰而归。伴随作战保障的营救护所内,卫生排排长方晓波早已准备就绪,立即对接回的伤员进行救治,并根据伤情的严重和紧急程度,按照“紧急级别”送至后方医疗中心……

采访手记

用新体制激发新活力

新体制下,以往那种前方作战后方保障、自成体系独立保障等陈旧观念急需打破。只有让保障力量时刻伴随前方作战官兵,才能使战场保障同作战需求有机对接,做到一有行动就能快速跟上,一有任务就能迅捷保障,较好解决战保脱节、行动滞后,供不上、供不好的问题。

将保障力量下沉到一线,这不仅仅是一个连、一个营的编制变化,更是“脖子以下”改革完成之后,我军规模更加精干、结构更加优化、编成更加科学的一个生动反映。由此,基层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素质显著增强,正以其激扬的活力,向着新的胜利阔步迈进。(康克 邓帅军 刘辉)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