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搭乘武直飞一次,终于懂得和平的分量如此厚重【2】

2018年02月06日08:5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二、一天做八顿饭还在讲“厨德”的炊事班长

都说全陆航吃得最好的是空勤灶,我自然想看看飞行员的伙食是不是名不虚传。具体有多少菜品没记住,倒是被炊事班一天要做八顿饭惊掉了下巴。

老远寻着香味儿溜进了一个空勤灶,简陋的操作间与飘出来的香味儿实在不成正比。与普通部队食堂不同的是,这里只有两个人在忙碌,却需要保障好几十人的伙食。

简陋的操作台。中国军网记者薛妍 摄

刚好红烧鱼头快要出锅了,撒把青菜更有食欲。令人垂涎三尺的香味儿逼得我迫不及待地询问做菜的炊事班长还会做啥拿手菜。“只要是普通家常菜我都会做!最拿手的是酸菜鱼、红烧肉、鱼香肉丝……”来自四川的炊事班长邓士林自信满满。

这是位刚入伍就来到炊事班,已经干了五年的“大厨”。比起地勤人员的手,邓士林的双手算得上光滑。“每天拿锅铲炒菜手上都没起茧子?每天得做几顿饭?”邓士林不自觉搓了搓双手:“天天接触油、面,手比当兵前粗糙很多了!现在一切训练贴近实战,飞行任务多,飞行员飞行时间场次不定,伙食保障最多一天得做六到八顿。”

空勤灶每餐6个大菜6个小菜,一素一荤两个汤,一餐制作就至少是一个半小时。然而,仅白天的工作并不算最累,但凡飞行员有夜航飞行的话,炊事班就要凌晨两点起床做好饭菜送去外场,等飞行员吃完拿回碗盘清洗后,继续再准备早饭。

兀自佩服二十岁出头的邓士林这么吃苦耐劳,可没料到他欢快地跟我聊起了炊事班里的“厨德”。

男儿多少都有英雄梦,可一入伍就被分到炊事班,总让一些新兵觉得英雄梦越来越远。邓士林现在对炊事班的岗位有了更深的理解:“当兵无岗位之分,做炊事员与其他战友一样与飞行密切相关,保障好了飞行员就为保障好飞行出了力。”

我走到灶台边,看着正在出锅盛盘的红烧鱼头问他:“这厨艺谁教的?”“我的老班长啊。炊事员也是传帮带,老班长先带,再外出学习。我是咱们单位炊事班六期士官老班长的亲传弟子。”我显然不大理解他的自豪感,他看出了我眼窝子里的疑惑,接着补充道:“老班长拿过全国厨师大赛金奖。除了厨艺,他还教会我做人要有品德,做厨师也要有‘厨德’。”

从他的描述中才知道,“厨德”是指厨师做菜要富有感情,才能在做每道菜时一丝不苟,做出的菜才能达到高标准,色香味俱全。看着食材在他的手下被切得精细,锅铲在他的手上欢快地翻动,想必他的内心是愉悦的,吃食物的人内心一定也是幸福的。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