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这五年厉害了,中国军工制造!【6】

2018年03月09日10:48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
小字号

  海上舰艇篇

  这几年,媒体常用“下饺子”形容我国海军新舰艇的列装服役。国产新型战舰快速列装,得益于我国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完备的造船体系,证明了我国已具备建造一流战舰的能力。我国自行研制的航空母舰正式服役、国产新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首舰下水、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服役……媒体用“中国速度”来形容中国军舰这种“下饺子”的现象。“中国速度”的背后,是中国力量和科技兴军战略的真实投射。

  大连造船厂

  圆了大国航母梦

  代表作:辽宁舰、首艘国产航母、戚继光号训练舰

  2017年2月21日上午10时,以民族英雄戚继光命名的某新型训练舰入列命名仪式在大连旅顺某军港举行。该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将为海军高素质新型指挥人才培养和对外军事交流任务提供强有力支持。

  图为“辽宁舰”出海进行科研试验和海上训练(资料照片)。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

  航母问世有多久,航母梦就有多长。航空母舰作为“大国重器”,历来被视作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的象征。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改造到服役,整整花了7年,而第二艘航母从开工到下水,仅仅用了3年多的时间,中国航母从无到有,从借鉴改装到自制,源于我国综合国力、工业制造、科学技术的全面提升,几代军工人尤其是造船工业的整体进步功不可没。中国能够独立建造航母,厉害了,中国造船业,壮我国威、挺起民族的脊梁!

  “大船”,是大连人对大连造船厂的亲切称呼。“大船”造大船,看似名字上的巧合,让人们对有着百年历史的老船厂,品出别样的味道。这里是名副其实的 “中国海军舰艇的摇篮”——新中国第一艘登陆艇、第一艘反潜护卫艇、第一艘弹道导弹潜艇、第一艘导弹驱逐舰、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补给船、第一艘航空母舰……伴随着中国海军的成长足迹,40余种舰艇型号、800余艘舰艇,从这里驶向万里海疆。

(责编:邱越、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