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训练分析实现“常态化”

 
2018年03月29日09: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训练分析实现“常态化”

3月下旬,在北部战区陆军某直属旅召开的党委议训会上,3名刚从基层开展训练监察归来的旅党委常委,分别提交了各自的监察报告。针对本轮监察发现的个别夜间课目漏训、野战生存课目偏训等10余个问题,旅党委一班人展开热烈讨论。

“探索推行党委训练监察报告制度,目的就是为党委议训提供准确参考。”该旅领导说,问题倒逼,使党委议训由以往的“定期议”成为现在的“随时开”。笔者了解到,该旅探索实行党委常委训练监察报告制度后,每名旅党委常委都要担起训练监察任务。党委常委开展工作时对部队训练情况进行专项督察,采取听取训练难题汇报、监察训练考核成绩、现场解决矛盾问题等办法,摸清部队训练底数。旅党委利用党委会、每周大交班会等时机,对训练问题进行常态化议训,确保议训内容常议常新。

他们结合第一季度军事训练考核,采取营连互考、机关抽考的办法,坚持机关和主官过一遍、基础课目过一遍、重难点内容过一遍、易偏训漏训课目过一遍,全面摸清部队基础训练底数。旅党委常委全程参与并进行训练监察,对暴露出的首长机关训练质量不够高、按纲施训落实不严格等6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一一制订整改措施。

前不久,随某营开展狙击手课目集训的副旅长谭波,发现该营在训练中存在降低训练标准的问题。在责令该营立即整改的同时,谭波还通过训练监察报告反映了相关问题,为旅党委纠治这一倾向性问题提供了准确参考。

制度实行以来,该旅先后对两个单位上报考核成绩存在水分的问题进行通报,3个业务部门被追责。在掌握了部队训练的真实底数后,该旅党委议训更有针对性。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