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美英法联军空袭叙利亚看现代信息化作战【3】

2018年05月08日09: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这些导弹是空袭主角

据有关报道,此次空袭叙利亚,美英法三国联军共发射105枚精确制导弹药。分别为:66枚“战斧”BlockⅣ型巡航导弹、19枚AGM-158B“增程型联合空地防区外导弹”(JASSM-ER)、8枚“风暴阴影”空基巡航导弹、9枚“斯卡尔普”空基巡航导弹和3枚MdCN海基巡航导弹。

“战斧”BlockⅣ。该型导弹是“战斧”巡航导弹的最新型号,由美国雷神公司研制,2004年进入美海军服役。相比前代型号,BlockⅣ型大量使用复合材料,弹体更轻,零部件减少35%。该型导弹采用惯性和GPS复合制导,末端采用红外成像匹配方式,任务规划时间大幅缩短至几分钟,打击精度也进一步提高。导弹内装备有双向卫星数据传输线和视频数据传输线,可通过卫星、预警机、无人机及岸基通信设备等传感器与后方控制平台进行战区目标信息及控制指令的双向传输,具备重新装填目标数据的功能,这是区别于其他“战斧”导弹最为明显的标志。

AGM-158B。这是一种“增程型联合空地防区外导弹”(JASSM-ER),空袭叙利亚是该型导弹服役15年来的首次实战。该型导弹基础型最大射程320千米,此次发射的增程型最大射程超过900千米。导弹长4.2米,重1吨,可使用爆破杀伤弹和穿甲弹等多种类型的战斗部,采取惯性制导+GPS巡航段制导+红外热成像制导,并可进行效果评定。

“风暴阴影”。由欧洲导弹集团公司于2000年前后研制成功,长5.1米,重1.2吨,标准型射程250千米,增程型为500千米,可携带450千克的子母弹战斗部或高爆战斗部。该型导弹的一个主要特点是隐身性能好,采用抗干扰的多重制导模式和规避雷达的“高-低”飞行模式。该型导弹能够将打击目标同其照片进行比较,如果图像不一致,会中止打击,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聪明”的导弹之一。“风暴阴影”的法国版,改名为“斯卡尔普”。

MdCN。法语缩写,意为“海军巡航导弹”。该型导弹2007年开始研制,2015年列装法军,是在空射型“斯卡尔普”基础上发展出来的舰载型号。但是,该型导弹换装了TR50涡轮喷气发动机,虽然巡航速度有所降低,但有效射程提高到了1000千米,最大射程可达1500千米。总的来看,该型导弹在抗干扰能力、命中精度、杀伤威力等方面与“战斧”巡航导弹非常接近,也被称为法版“战斧”。(郝岩伟)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