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神兵天降 尖刀力量

空军空降兵全域突击作战能力全面提升

2019年11月09日16: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空军空降兵全域突击作战能力全面提升

空降兵组织高空跳伞。王正坤 摄

今年,在俄罗斯举行的“中部-2019”演习中,我空降兵成建制实兵实装带弹空投,快速机动突击,充分展示了全方位作战能力。经过几十年坚持不懈的建设发展,空军空降兵加速由传统轻装步兵向多元力量合成、战术规模向战役规模使用转变,空降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现代战争中,空降兵扮演着致命一击、出奇制胜的“尖刀”角色。组建之初,空军空降兵还只是“一人一具伞一杆枪”的单一兵种。随着国家综合国力不断提升,高空伞、低空伞、武装翼伞等多种性能优越的伞具陆续列装部队,空降战车、全地形车、直升机等装备相继列装并形成战斗力,空降兵实现了由“铁脚板”到摩托化,再到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式发展的跨越转型,发展成为由侦察兵、炮兵、通信兵、航空兵等多个专业兵种组成的空降作战力量。

重装空投是评估现代空降兵战斗力的核心指标之一。2005年,在“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场上,我空降兵驾驶列装不久的空降战车与俄罗斯同行同台竞技,首次展示我空降兵的重装属性。21世纪以来,空军空降兵先后成功实施空降突击车、空降战车多件连投、重装带弹空投、人装同机同降及高海拔重装空投,实现空投能力“多级跳”。

进入新时代,空军空降兵着眼提升全域突击作战能力,大力发展空降突击、空中突击、特种作战、支援保障等作战力量,组织部队整建制赴戈壁、高原、岛礁实战练兵,开展万人千车跨区实战化训练,加速空降作战能力建设。

神兵天降,使命必达。近70年来,我空降兵先后参与“红剑”“空剑”“和平使命”等中外重大演训活动,多次完成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奥运安保等多样化军事任务,成为信息化条件下我军联合作战体系中的一柄尖刀利刃。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