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给民兵思想穿”军装“,这场攻坚战已打响!【3】

2018年05月14日09: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立起“管兵之规”——

  让“兵”的样子重塑再造

  民兵李岩手榴弹投掷突破51米,在参训民兵中引起轰动。黑姗姗摄

  气为兵魂。

  一些民兵庸气、暮气、浊气多,锐气、胆气、豪气少,这是和平积弊中的沉疴顽疾。集训前,该人武部领导到一个办事处点验民兵,有的站在队列里躬腰塌背,没个兵样。“国防动员系统改革后,我们都站在新的队列中,需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人武部领导严肃地说。

  散之为民,聚之为兵。从“民”到“兵”的漂亮转身,12天虽难以浴火重生,但也可锻造塑形。该人武部副部长张万军说:“入营即从严,全程抓规范,我们要把民兵营当新兵营,把民兵当新兵管。”

  训练间隙小憩,记者见一些民兵掏出一本红色封皮、巴掌大小的“口袋书”翻看。书名是《官兵手册》,内容分条令条例、管理规范、作风养成等6个方面,共48条。培塑“兵”的优良作风,这“军规48条”功劳不小:

  ——都说民兵实弹射击风险高,他们严格按照《轻武器操作与射击规程》执行,200余名民兵消耗弹药3300发,成绩好、零事故。

  ——都说民兵正规化管理难,他们在连排班普遍建立党团组织,开展正规化管理“十个一”活动,值班、请销假、军容风纪等9项制度件件不落。连床铺、课桌、小凳、水杯全部贴有姓名标牌。每到夜幕降临,“路灯下的班务会”总结收获得失,促膝谈心交心,构成独特夜景。

  ——都说民兵积极性调动难,他们实行精准管控、台账管理、评奖激励,政治教育、军事训练、作风养成、内务卫生4面“流动红旗”你争我夺,“精武杯”挑战活动对抗激烈,令人热血沸腾。

  ——都说民兵理论学习难,他们编印《民兵应知应会理论200题》,考试分数作为集训成绩重要内容,台上提问、台下互考,人人烂熟于胸。

  ——都说民兵遵规守纪难,规定不允许着便装、出营门,分队入营和撤回都作为成建制拉动的实兵演练。二连民兵徐志强是拥有几家公司的老板,听说徐总要“凯旋”,朋友备了几辆豪车去迎接,被他一顿批评:“我是去当兵,不是来炫富!”

  民兵和士兵的最大区别是没有“围墙”,散兵统管、形散神聚是民兵教育管理的最高境界。

  “微信群,既是工作生活交流群,也是教育管理群。”文化路办事处武装部部长沈辉告诉记者,在严格落实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各连排班都有自己的小群,还有值班员负责通知提醒和收集信息,适时发送政治教育、时事新闻等内容。

  李继东介绍,结合此次基地化集训成果,他们探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育管理模式,将研发网上民兵管理平台,通过与手机终端结合,实时掌握民兵所处位置,管理触角直达单兵。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