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给民兵思想穿”军装“,这场攻坚战已打响!

2018年05月14日09: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初夏的中原大地,气温骤升。

  比时令跑得更快的,是号角声声急的催征步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人武部在承担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基地化轮训与常态备勤试点任务中,围绕民兵应急分队建、训、用、管、考,探索出新模式、趟出新路子。

  看滴水可知沧海。4月下旬,中国国防报记者校场观澜,全程记录基层民兵一线兵阵的悄然嬗变,透过这扇窗口,纵览破除后备兵阵和平积弊的可喜轨迹。

  探索“育兵之策”——

  让“兵”的思想穿上“军装”

  参训民兵以小群多路形式,接近“犯罪分子”,将其一网打尽。黑姗姗摄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4月下旬,一场狂风突袭中原大地。然而,对于郑州市金水区人武部来说,比狂风刮得更猛烈的,是发端于脑海深处的思想风暴。

  郑州市金水区人武部承担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基地化轮训与常态备勤试点任务。承担任务前,该人武部在230名参训人员中做了一次关于和平积弊的问卷调查:2/3的同志坦言,用新时代练兵备战的标准审视,确实存有和平积弊。人武部部长周学军介绍,金水区武装工作尽管亮点不少,但挑战仍很严峻:民兵工作“老三难”尚未彻底破解,兵员不好编、组织不好建、平时不好管等“新三难”又矛盾频现,需要尽快把短板补上。

  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相对好解决,清除民兵脑子中的和平积弊,并非易事。该人武部政委李继东说,承平日久,在长期缺少“敌情”刺激的环境中,民兵队伍军味淡化、职能弱化、本色退化趋势堪忧,不少人感到未来信息化战场民兵派不上用场。

  国防动员系统调整改革两年多了,但有些民兵思想上的和平积弊仍未根除,这是影响基层后备方阵转型发展最危险的恶习。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在12天的集训期内,要打一场给民兵思想穿“军装”的攻坚战。

  转型先塑魂。他们组织“新一代民兵样子”大讨论,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剖析、大整改”活动,从思想深处深挖细刨出9种与使命任务不合拍的旧观念,逐一把脉会诊、对症施治。

  试点任务伊始,正值全军“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全面铺开,他们邀请89岁的革命老前辈吴玉春讲述民兵的前世今生。参加过淮海战役、抗美援朝的吴老说:“1948年10月,中原野战军打郑州战役时,民兵们筑工事、挖掩体、救伤员、运军粮,那时的民兵,一切为了前线打仗,咱现在忘本了吗?”这一问,让大家脸红耳热。

  “面对面”教育直击心灵,“键对键”授课吸引眼球。参训民兵绝大多数是新生代,他们运用青年一代喜闻乐见的微信、微博、微视频,开办“掌上课堂”、网上论坛;组织采写的日记体训练场亲历见闻,连续12天在“中原国防”微信公众号推送,引爆参训民兵的朋友圈。

  民兵、退伍战士汪飞帆深受触动:“身在民兵队伍,人在商海打拼,还真忘了以前的身份、现在的角色,确实该给自己的思想穿‘军装’!”他的思想变化历程,记录在自己微信朋友圈里,这组12篇原创自传体《汪大叔军训记》,引来很多人跟帖点赞。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