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给民兵思想穿”军装“,这场攻坚战已打响!【4】

2018年05月14日09: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锻造“砺兵之石”——

  让“兵”的考场通向战场

  战场有军法,考场有纲纪。对于军人来讲,考场判胜负,不亚于战场决生死。民兵亦如此。

  “两名基层武装部部长考核时弄虚作假,免职调离岗位。”集训前,该人武部专门把警备区的这份通报传达到每一名官兵,架起考即战的“高压线”。

  集训第一天,人武部要求以实兵拉动方式进入营区,结果部分基层武装部拉动程序不清、集结队伍超时、装具携带不齐。

  脑子里有多少和平积弊,考场上就会滋生多少问题。一些民兵总认为“反正不打仗、咋考都一样”“将来打仗轮不上,考好考坏一个样”等思想严重。以往演练时,有的民兵运送“伤员”、抬着担架时还嘻嘻哈哈,他们不相信有一天会突然上战场。

  谁都没想到,不相信的那一天,竟然在集训期间突然到来。

  “嘟、嘟、嘟……”4月15日上午11时13分,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在训练场响起。

  “新郑国际机场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命令你部火速参与行动。”警备区尚守道司令员下达动员命令。

  正在进行维稳处突演练的应急一连100名民兵,迅即转入实战,12分钟20秒后完成人员集结、动员部署、车辆编组,32分钟到达37公里外的指定地域。

  从训练场直接转入“战场”,不少人有点“懵”,还以为这是演练。到了集结地域后,执行防控任务时,看到紧张的气氛,大家才缓过神来,这是一场真刀真枪的实战。

  这次突如其来的“平转战”,在特殊考场经历了难忘的考核,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破除和平积弊战备教育课:民兵应战并不遥远,应急更要随时出征,如果不练就硬功,就会有辱使命!

  宁要实战化的及格,也不要注水分的优秀。该区防化分队是全省民兵预备役应急大队一支骨干力量,也是区人武部倾力打造的后备拳头,却在考核中被处处挑刺。

  “某化工厂遭‘敌’空袭,液体泄漏……”该分队指挥、侦察、检测、洗消等动作一气呵成,全场响起掌声。专家评委却扣了分:侦察车停在下风口,容易受到污染!

  20分钟后,全部险情处置完毕,评委又找出毛病:“离开疫情区后,应把防护服放在半污染区,防止二次污染!”

  “民兵的根本属性是战斗队,官兵每一纸命令都应成为‘战场通行证’!”考核组对共同课目、应急分队实兵实装拉动进行全面考核,尽管成绩整体不错,但周学军总结讲评仍是“炮声隆隆”,实战观念不强、专业技能不精等10多个问题被现场拎出来,有的当场纠正,有的列出整改时间表。

  走下考场,感慨颇多。金水区人民路办事处武装部部长张晓戈说:“国防动员大考场,考部队也考地方,我们要争当不戴军衔的优秀考生!”(曹红学 焦景宏 黑姗姗  魏联军)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