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云作战:战场上空的“云”是为打通战场“经络”穿针引线

2018年05月18日08: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年来,伴随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一种被称为“云作战”的全新作战样式应运而生,或将带来信息网络时代作战样式的革命性变化。所谓“云作战”,就是将日益成熟的“云计算”融入网络中心战思想,旨在通过高速、安全的网络连接实现各作战平台的实时交互,提升各军兵种之间的战术信息互联互通能力。未来的“云作战”平台,将最大限度地发挥隐身装备、精确打击武器、先进指挥控制系统和“有人—无人”系统的技术优势,成为制胜信息化战争的关键一招。

“云端”漫步——

未来战场的投资风向标

长期以来,美国国防部一直憧憬着打通战车、舰艇、飞机以及空间卫星数据共享的“任督二脉”。其耗费巨资研制的先进隐身战斗机,竟然不能直接与其他作战平台进行信息交换。即便同是美军,它们之间的“对话”也得需要“战场翻译”才能实现。

随着“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行走在战场上空的“云”,为打破各类作战平台所面临的“信息孤岛”提供了新的技术思路。所谓“云作战”,就是基于“云端”的联合作战信息网络,核心是整合陆、海、空、天、电、网等多维度信息平台,从体系层面实现战场资源的动态高效管控和快速分布式处理。

为了能在未来战场的“云端”漫步,“云作战”早已成为各军事强国投资未来战场的“风向标”。早在2008年,嗅到信息网络技术“火药味”的美国空军就率先提出“在大气层、太空和计算机网络空间飞行与战斗”的全新作战理念。到2012年,美国空军进一步发轫出“作战云”的萌芽。通过整合指挥控制、情报监视和信息网络,快速交换传输来自各平台的信息资源,构建起以全球栅格化信息网络为基础、信息融合作战平台为载体的“云作战”网络平台。此后,“云作战”概念逐渐得到美国国防部的支持,并开始应用到美军作战设计和装备研制之中。

近年来,美军先后出台《网络中心服务策略》《美军联合信息环境》等一系列改革举措,逐渐形成了以云计算为核心的联合信息服务应用能力。在此基础上,美国空军基于“联合信息环境”进一步提出“战斗云”概念,意图通过战术通信网络快速交换作战单元的战场数据,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整合。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