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打造两艘女王级 英国对航母贡献居功至伟

2018年06月29日13:5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在“裸奔”长达半年之久后,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终于要迎来它的首批4架F-35B战机。同期传来消息:该级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已进行最后舾装,很快将出海试航。一旦该舰服役,意味着英国皇家海军梦寐以求的双航母编队开始走向现实。

接下来大型双航母编队的入役与使用,给英国带来的意义和影响将是巨大的。首先,作为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大型航母的长期失却已成为其积郁多年的心病。二战的魔咒及战争后遗症的巨大影响,尤其是美苏等海上强国的崛起,使这个传统的“头号海上帝国”轰然倒塌。此后,因残酷战争中的巨额消损,海外殖民地的过量流失,以及国内民众高福利、高待遇等带来日趋沉重的包袱,英国政府财政日显拮据,军费每况愈下,变得捉襟见肘。战后几十年,英国皇家海军只能凭借几艘小型航空母舰,维持着地区大国的颜面;即便在应对战争强度颇高的英阿马岛战争时,皇家海军竭尽所能,所能出动的最大战舰也就是“竞技神”号与“无敌”号两艘航母,满载排水量只有2万余吨。

可以说,英国海军依仗3艘小型“无敌”级航母作为绝对主力,勉强撑到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初:“无敌”号和“皇家方舟”号于2011年先后被拆毁;孑然一身的“卓越”号一直拖至2016年12月,最终仍难逃被拆除的命运。此后,有整整一年时间,英国皇家海军完全与航母无缘。这种尴尬的局面直到2017年12月才算有了舒缓,满载排水量6.5万吨的“伊丽莎白女王”号入役,终于让英国政府和皇家海军说话有了一些底气,但终究还不那么硬气:毕竟,从美国购买的F-35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迟迟没能到货,“伊丽莎白女王”号依然处于“有枪无弹”的窘境。

其次,英国皇家海军曾有过50多艘航母(包括护航航母)的辉煌史,数量之多位居世界第二,且在二战中被广泛加以运用,因此英国人对航母器重有加,深谙其无可替代的作用。如今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若能全部补入英国皇家海军中,那么英国的大国海军地位或能重新树起,真正成为欧洲地区唯一拥有大型航母的国家海军,也将成为北约成员国中航母数量仅次于美国的国家。

再次,凭借着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研发、建造、试航和入役,英国人可再次为世界航母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从航母发展历史看,英国人对航母的贡献可以说是居功至伟:从斜直两段飞行甲板、蒸汽弹射器,到光学助降系统、滑跃起飞方式等,无不体现英国人的发明与创造。

对于“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及舰载机,究竟采用哪种起飞方式?英国人曾经过充分的论证,最后仍决定使用他们熟悉的起降方式:滑跃起飞+垂直降落方案。表面上看,这并没有脱离“无敌”级航母起降方式的窠臼;但要知道,“无敌”级排水量仅两万多吨,搭载各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只有20余架,而“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排水量则达6.5万吨,搭载各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共40余架大,舰载机多,它的起飞与降落的复杂与繁忙程度,要远胜过前者多倍。“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还首次创造性地在大型航母上使用燃气轮机作为主动力,并创新性地采用了综合电力系统。再加上最新的四代战机——F-35B出任舰载机“首席”,凡此,都将在世界航母,特别是大型航母史上留下重要印记。(海军军事专家 李杰)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