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地“一盘棋”助推地方政府走向动员前台

2018年07月04日08: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第二季度,军分区围绕民兵调整改革,主要抓了民兵整组和基地化轮训备勤试点任务……”6月25日上午,在甘肃省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办公室,酒泉军分区政委许尔瑞专项汇报党管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等相关事宜。

  许尔瑞说,定期向地方党委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就是要树立军地“一盘棋”意识,让他们了解国防动员是什么、主要干什么,使他们在熟悉工作中提升国防观念,在指导工作中逐步强化主体意识。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军分区和人武部在开展国防动员工作时普遍存在“一头热”“唱独角戏”的现象。去年8月份,酒泉军分区组织国防动员潜力调研,发现该市国动委成员单位普遍存在挂靠多、单列少,人员兼职多、专职少,工作务虚多、务实少的现象,有的机构成为“空架子”,有的具体工作逐渐演化为“花架子”,导致一部分工作滑入“怠速状态”。

  如何破解国防动员工作存在的“二元”现象?如何发挥地方政府主体作用,让地方政府走向国防动员工作的前台?

  今年以来,酒泉军分区先后3次向地方党委主要领导汇报工作,5次协调召开市委议军会、国动委办公会和成员单位例会部署国防动员工作,主动把市委、市政府推到抓国防动员工作的前台,让地方领导实现了由不会管、不愿管到主动管、按计划管的转变。

  在今年的民兵力量调整改革中,酒泉军分区强化军地“一盘棋”意识,加强工作统筹,把任务分解到全市29个部门,实行军地联合部署、联合检查推进、联合评估验收,让地方政府唱主角,让主管部门扛大梁,探索形成有责共担、难题共解的良性工作机制。

  酒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红霞告诉记者,在民兵调整改革中,她们把全市预建的基干民兵营党委、连队党支部全部纳入地方党组织管理,既完善了基层党的组织体系,还为巩固基层政权提供了有力抓手。

  全程参与民兵调整改革的敦煌市副市长李进银告诉记者,酒泉军地用国防动员责任倒逼党委政府主动作为的导向很鲜明,对各级都有触动。

  “地方领导不是不愿管,而是分工不明不好抓,工作不熟不敢抓,方法不懂不会抓”。酒泉军分区司令员魏军良说,酒泉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是部队进疆入藏的咽喉,军事地位非常重要,各级历来对国防动员工作都很重视,但以往工作靠感情推动的多,用责任落实的少。

  为此,酒泉军分区联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市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提高全市国防动员质量的意见》等相关制度措施,把国防动员工作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一体筹划部署和推进。

  与此同时,酒泉军分区把国防动员法、国防教育法、国防交通法等10部法规和18个涉及国防动员工作的文件汇编成册,分发到所有涉及国防动员的单位,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培训,有效理清了国防动员成员单位的职责,明确了相关人员的工作范畴,提高了动员工作效率。对此,酒泉军分区动员处参谋马慧感触颇深:“职责清晰,协调起来就顺,过去要跑几趟的事,现在打个电话就能协调好。”

  酒泉市副市长席忠平告诉记者,明确了国防动员干什么,还要告诉他们怎么干。去年以来,他们坚持邀请军队院校专家定期宣讲国防形势,强化领导干部的国防意识;邀请驻军部队领导给国动委成员单位人员授课,采取集中培训、送学深造、岗位锻炼、检查评估等方式对国防动员系统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补齐开展动员工作的能力短板。

  近年来,酒泉军地主动融合感情,统一筹划工作,联合培养能力,让党委政府唱主角,让地方领导站前排,逐渐形成了党委统筹、军分区提需求,国动委搞协调,政府抓落实的新格局,国防动员能力提升明显。

  民兵备勤分队1小时完成出动准备,警戒分队2小时部署到位,交警提前半小时疏散道路车辆……近日,接到保障陆军某部演习过境任务后,酒泉市国动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从接到保障任务、对接军事需求到完成军地力量联合部署仅用了3个小时。(钟东荣 郭干干)

(责编:王健(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