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地一盘棋 双拥有活力

——吉林省通化市创新新时代双拥工作纪事

2020年01月11日17: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地一盘棋 双拥有活力

中国空军的摇篮、火箭军的诞生地、民族英雄杨靖宇浴血奋战的主战场、抗美援朝的大后方……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的通化市,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迄今为止已连续8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八连冠”背后,凝聚着边塞军民肝胆相照的深情厚谊。近年来,通化市委、市政府和驻军部队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谱写出新时代军地一家亲、军民鱼水情的双拥新篇章。

合力先合心

2019年9月,由通化市军地共同规划和建设的通集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通车仪式上,驻军官兵代表激动地说:“这条高速路打通了地方经济发展的大通道,也打通了部队战备的大通道,感谢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通化市委、市政府着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际需求,身体力行“军地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先后出台《关于支持通化市驻军和武警部队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文件,在建设立项、经费预算、政策支持、力量协调等方面予以统筹安排和重点保障,并把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等工作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年增加,为做好双拥工作奠定了坚实根基。

这些年,通化市先后规划和建设了通集高速公路、国防公路、民兵训练基地等军地兼容项目15个,形成了军事设施保护与生态保护相兼顾、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基础在基层

2020年元旦前夕,通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市30多名企业家,走进驻军某部队训练场,送上了节日祝福,并现场解决难题。

促进拥军服务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通化市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社区拥军,重细节,重实效。各社区认真落实走访慰问、信息反馈、重点包保和分类服务等工作制度,实施有针对性的服务保障。全市协调军地医院派出专家和医护人员深入社区,为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2万余人次。

民企拥军,动真情,解真难。深挖民企拥军潜力,组织企业家“走边防、进军营”,积极为复转军人和随军家属提供就业岗位。近4年来,全市各类企业先后接收安置复转军人700多人,其中30多名军转干部在多家民营企业党建、行政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充分释放了民企拥军的品牌示范效应。

行业拥军,方法多,见实效。统计显示,近年来通化市各行业已为驻军部队举办各类文艺演出200多场次,为部队官兵宣讲法治课30余场次,解答法律咨询5000多次,受教育官兵8万多人次。

参建显优势

以精准扶贫、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驻军部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近年来,驻通部队累计帮扶贫困村106个、贫困户286户、贫困学生143名,帮助建成温室大棚、种桑养蚕和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13个,并与贫困户签订农产品采购合同。在植树造林和环境整治活动中,驻军部队累计出动官兵1万余人次,车辆1000余台次,植树10万余株,清理铁路沿线和河道垃圾1万多立方米。

驻军部队还大力开展共建文化书屋活动,与边境一线28个村屯结成共建对子,开展捐送书籍、图书互借等活动,帮助改善文化室和农家书屋条件。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