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口舰三度亮剑亚丁湾 展现我海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2】

2018年07月31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深蓝练兵,打赢底气来源于过硬实力

那年,海口舰作为编队指挥舰,代表中国海军首次参加多国联合海上军演。演习中,海口舰与各国海军列阵大洋、同台竞技,在多项科目中率先擒“敌”,让外国军舰“无靶可打”。演兵场上的一幕幕不仅体现了中国海军的沉着冷静,更让各国同行惊呼“中国海军的战斗力爆表!”

那一战,让海口舰舰员至今仍心潮澎湃。“快放3发!”在主炮对海射击科目中,时任舰长晏鹏一声令下,海口舰首发炮弹就精准命中靶标,3发2中将“番茄靶”击沉,赢得了参演各国海军高度评价。

有外国记者赞美海口舰战斗力“可与世界一流驱逐舰媲美”,甚至外国海军官兵也连连追问:“海口舰的主炮射击如此精准,是运气使然,还是有什么‘秘密武器’?”

一剑封喉,源于千锤百炼。他们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组织精干力量反复研究,先后拟定40余套方案预案,组织20余次图上推演,开展10余次专项训练。

航行一路,训练一路,不管射击条件如何变化,只要海口舰炮弹出膛,总能招招制“敌”。曾因专业能力突出荣立二等功的主炮班长李明和战友们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道,在国际舞台上,海口舰官兵从未忘记为祖国争光,为军旗添彩。

“联演联训不仅是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的有效途径,也是锻炼部队、检验战力的重要平台。”舰长樊继功介绍说,在走向深蓝的征程中,海口舰抓住每一次提升战斗力的机会,不断用复杂环境砥砺实战“刀锋”。

巡逻护航、联合搜救、临检拿捕、反恐反海盗……今年2月7日,回国途中的第27批护航编队航经几内亚湾,利用该海区海况陌生复杂、海盗活动猖獗、往来商船众多等条件,展开了一场为期4天的机动巡航训练。海口舰在反恐反海盗科目中,迅速发现“敌”方目标,组织人员快速出击,将一级反海盗部署的时间缩短了5分多钟。

“紧贴实战的作战想定不仅有效检验了任务成果,也提升了我们的打赢底气。”海口舰在3次护航任务中,形成了3大类10多种成果汇编,有效提升了舰艇指挥员作战指挥能力和舰员实战化训练水平。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