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口舰三度亮剑亚丁湾 展现我海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3】

2018年07月31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走向国际,每名水兵都是中国海军的“亮丽名片”

“第一次走出国门执行任务,我都不知道该和外军谈论些什么。”回想起那年海口舰在泰国举办甲板招待会的场景,二级军士长皇甫晓伟用腼腆来形容自己。

再谈到执行第27批护航任务时,他自信地说,战友们如今不但能和外军交流自如,还能通过中英文双语通信频道值班,利用电子邮件、水星网、传真等多种方式与中外舰船进行实时沟通。

想要成为新时代水兵,必须具备国际化素养。在一次多国联合军演中,燃机技师周帅曾作为士官代表,参加一场多国海军交流座谈会。“我们熟练的舰艇操纵和过硬的专业能力让外军很佩服,舰员们流利的英语口语更是刷新了他们的认知。”周帅说,海口舰舰员的高素质和扎实的训练水平就像一张“行走的名片”,让外国同行看到了中国海军的新面貌。

“越专业越从容。”信号兵、女上士吉萍萍说,近年来,随着执行中外联演、海上维权和护航出访任务的增多,官兵们见得多也经历得多了,大方得体地对外交流,已成为一项基本技能。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舰党委把每一次对外交流都当成“开放的军事课堂”,常态开展“我与外军比样子”活动,靠泊外国港口前组织官兵学纪律、学英语、学民俗、学礼仪,引领官兵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利用舰艇开放日、甲板招待会等时机鼓励官兵与外军相互学习砥砺,既展示我人民海军专业化素养,又拓展了官兵视野。

2017年1月24日,中国海军第27批护航编队缓缓驶入摩洛哥卡萨布兰卡港,码头早已拉起了欢迎中国海军的横幅,前来迎接的使馆工作人员、华人华侨代表和留学生手中挥动着五星红旗。

“军舰是流动的国土,欢迎回家。”作为舰艇开放日讲解员之一,教导员吴易灏陆续接待了300多名上舰参观的华人华侨,每一个侨胞登舰后,都会感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飞速发展,感叹中国海军转型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叹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经济建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

深受感动的吴易灏在当天的日记里写道:海口舰是幸运的,赶上了国家改革开放、强军兴军、人民海军大发展的好时代,而我也有幸成为海口舰的一员,走出国门,感受祖国和海军的日益强盛。

“我们刻印在时代鼓点上的舰艇航迹,从某种程度上说其实就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在深蓝大海上的投影。”支队政委胡姣明说,海口舰党委深知,全身心投入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时代浪潮中,必须锤炼一流的专业素养、一流的打赢本领、一流的国际视野,努力增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水平。

“呜——”出征的汽笛又一次响起,海口舰即将劈波斩浪驶向远方,战舰上再次奏起熟悉的旋律:“肩负大国责任,凝聚世界目光,中国海军书写历史辉煌……”(黄子娟、李唐、 周启青、王柯鳗)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