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百余机关干部投身海训练兵

2018年08月24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海训武装泅渡、编波航渡、岸滩战术训练……连日来,在第73集团军机关驻训场上,百余名机关干部全程参加海训,扎实锤炼作战指挥基础技能。

  据了解,去年该集团军一名机关干部在参加战役指挥演练中,对岸滩战术、海上技能等掌握不够,提供的多条决策建议“中看不中用”。这件事曾引发机关参谋人员热议和深刻反思。今年海训展开前,该集团军机关深入开展讨论活动,官兵一致认为,要破除“和平病”、避免出现“纸上谈兵”的尴尬,就必须让首长机关经受风浪考验,提升识水性、懂水战的技能,全面夯实海战基础,开展体系作战研究。

  “学海、知海、懂海,方能驾驭海。”该集团军机关干部被编入分队,跟随基层部队远程机动进点。在濒海训练中,野外宿营、两栖装备操作成为集团军机关训练重点。他们围绕海上操舟、抢滩训练、远程航渡、实弹射击等实战课目精训实练,机关部处领导带头驾驶冲锋舟劈波斩浪,机关参谋干事助理员全副武装跟随队伍发起岸滩冲击。

  在指挥技能演训阶段,他们深化陆军战役首长机关“五会”集训成果。记者走进指挥所看到,在“战斗”过程中,潮汐、涌浪、水深、海滩土质等10余种数据,实时传送到各指挥席位。随着急促的键盘敲击声,机关干部操作一体化指挥平台,及时判断战场情况,拟制相关作战文书。该集团军组织处干事何磊平告诉记者:“机关干部海训升级了脑海中的‘海战数据库’,为战役指挥打牢了基础。”

  首长机关狠抓自身训练,带动部队战斗力建设水涨船高。记者踏访该集团军座座驻训场发现,海训官兵士气高涨,瞄着战场练,从严从难锤炼过硬战斗本领。(余金虎 张榕)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