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B61-12核航弹:最危险的核武器

2018年09月25日09: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打算斥资240亿美元升级美军核武库,但升级名单中不包括一款新型武器——B61-12核航弹。据悉,该弹刚刚结束不同战机投掷试验,2020年左右开始量产。美军称,B61-12核航弹是美军追求的“适用性”更好的小当量核武器,它让美军的核攻击变得“更清洁”。外界评论则认为,B61-12核航弹的出现降低了美军使用核武器门槛,增加了美军从事军事冒险活动的可能性,所以称其是美军核武库中最危险的核武器。

  在公开报道中,美军关于B61-12核航弹的介绍轻描淡写,称其不过是B61核航弹家族中其他4型核航弹的延寿和升级。但实际上,这是美国为规避相关核武器发展限制条约、掩盖其研制新型核武器的一种说辞,美国为B61-12核航弹的研发投入巨资,并寄予厚望。B61-12核航弹无论从设计理念、标准化要求,还是采用技术上,与其他核武器相比,都有明显变化,绝非是对普通核航弹延寿和升级那么简单。

  首先,B61-12核航弹个头更小,智能化水平更高,美军几乎所有现役战斗机和轰炸机都可携带和投送,甚至包括北约盟国装备的“狂风”战机等。这意味着该弹在作战中能被大量携带。

  其次,B61-12核航弹兼具战术和战略核武器特点,最大当量大大降低并可调,目前有0.3千吨、5千吨、10千吨和50千吨4个可选当量,作战应用更灵活,战场使用限制更少,打击目标类型更多,适应任务多样。

  再次,B61-12核航弹取消了内置降落伞,采用类似“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的可动式制导尾翼组件,制导方式为惯性+GPS,强化了投掷后的飞行稳定性,命中精度从原来的110~180米,提高到5~30米,打击效能成倍提升。

  最后,B61-12核航弹上安装有对称的自旋火箭发动机,能在可动式制导尾翼组件配合下自主飞行,改变了以往依靠重力滑行靠近目标方式,有效延长了飞行距离,拥有一定的防区外目标打击能力。

  作为世界上第一款制导核航弹,这些技术改进意味着B61-12核航弹将成为美军实施核打击的首选武器,并可与反导系统配合作战,进一步增强美军的核威慑与核战略优势。在实战中,B61-12核航弹能以极高的打击精度,大幅增强美军的精确打击和杀伤能力,且打击目标更广,既能针对装甲集群、舰艇编队或部队集结地等重要战术目标,又能以更小当量攻击导弹发射井、移动发射车或地下指挥中心等重要战略目标,兼具战术打击和战略打击双重能力。

  可以说,B61-12核航弹实现了弱爆炸威力与高打击效能相结合,它的出现模糊了核武器与常规武器之间的界限,可能开启美军在常规战争中使用小型核武器的恶劣先例,进而促进战争向有限核战争方向发展。因此,各国不得不对其提高警惕,并寻找应对之策。(王群)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