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德核政策分歧加剧

2020年05月20日09: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德核政策分歧加剧

近日,美驻德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在德国《世界日报》发表文章,公开指责德国政府正在破坏北约核威慑政策,要求德国继续深度参与北约核威慑框架,承担在北约防务体系下作为盟友的责任。

北约核战略是美全球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维持全球霸权的主要工具之一。据统计,目前美国在欧洲部署约180枚B-61战术核弹,德国的比谢尔空军基地部署20余枚。这些战术核弹在带来核威慑的同时,也将德国置于危险之中。

因此,德国对待核武器的态度一直非常矛盾。

一方面,美俄对抗加剧使德国不得不依靠美国的核保护伞。《中导条约》失效后,美俄对抗“重回”欧洲,德国成为美俄战略对抗的“前线”。作为北约核共享计划成员国之一,德国保留了专门的核攻击机队,可借助北约现有框架下的核共享机制,携带和使用美国在其军事基地部署的核武器。前不久,德国决定采购美国的F/A-18战斗机和EA-18G电子战机取代逐渐老化的“狂风”战斗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F/A-18可携带B-61战术核弹。

另一方面,德国担心沦为美俄对抗的“牺牲品”,希望构建一个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早在1998年,时任德国外长约施卡·菲舍尔在北约外长理事会上就提出北约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建议,遭到美、英等国反对。2004年,在德国强烈要求下,美国从德国撤出130余枚B-61战术核弹,留下20余枚。特朗普上台后,德国多次表达撤核、无核的态度。今年5月初,因对购买美制战斗机不满,德国政府内部出现大量质疑声音,开始怀疑继续与美维持“共享核武器”的必要性,越来越多的议员、党派与官员公开要求美撤出所有在德部署的战术核弹。

虽然美德围绕北约核政策问题存在诸多矛盾与分歧,但两国未来仍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核武器领域的合作态势。随着欧洲内部不安定因素增加以及国际恐怖主义的扩大,部署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核武器将成为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方晓志)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