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先进军营文化哺育官兵心理成长

2018年11月04日08: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期,某部针对官兵兴趣爱好情况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基层官兵兴趣爱好不够广泛,对手机游戏、上网等轻松娱乐活动比较喜欢,对看书、培训等学习行为则兴趣不大。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官兵表示,休息时间更愿意在玩手机中度过,令人唏嘘。

  兴趣爱好是一种带有意识特点的心理倾向,也是接受外来信息、探索未知世界的内在动力。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可以说,兴趣爱好对人格、心理的形成和发展起着巨大作用。对于青年一代官兵来说,有积极意义的兴趣爱好是认识和开展工作的巨大动力,可以使他们眼界更加开阔,适应环境更强,对生活充满热情。

  前不久,“游戏成瘾”正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精神疾病的范畴。然而,从近几年调查的情况来看,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走进军营,基层官兵对于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每逢休息时间,三五战友聚在一起,来上一把“吃鸡”游戏,场面好不热闹,“拇指族”和“低头族”有所增加。相反,课余时间参加体育运动、读书看报、培训学习的却不多。有相关统计显示,近年来出现心理问题的基层官兵数量也呈上升趋势。究其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军营文化没有在官兵心理成长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

  古人云:“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火热的军营,是先进文化生长的沃土。伟大的民族精神,在这里激荡;时代的文化大潮,也在这里凸现。当前,先进的军营文化,正着眼于信息时代的新要求,深刻反映着强军征程中的军队生活。然而,有的官兵对文化的理解有偏颇,或把军营文化等同于思想政治工作,或仅仅局限于文体和宣教工作,或认为竖几块牌子、立几个灯箱、出几期板报就算有“文化”了。其实不然,先进的军营文化更多的是创造一种氛围,催生出一种直抵官兵心灵深处的力量。

  马克思曾经说过:“环境创造人,人亦创造环境”。氛围是一种环境,也是一种力量。发挥先进军营文化的作用,就要注重政治环境的营造,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时时受熏陶、处处受激励。走进“大功三连”会发现,先进军营文化无处不在,看似简单的理论学习也可以搞得有声有色——“传家宝”见证历史,“士兵讲坛”火花迸发,“理论沙龙”精彩纷呈,快板书朗朗上口,漫画集作品栩栩如生……他们将深奥的理论翻译成白话文、口头语,让理论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实感,用“软实力”对官兵成长和部队发展形成“硬支撑”。

  常言道:“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积极向上的军营文化,是军人精神的火炬,是强军奋进的号角。只要军营文化牢牢把握住真、善、美的内涵,深深扎根于基层生活,就一定可以在砥砺官兵心理成长中发挥重要作用。(郑奎)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