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面对机遇,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2018年11月27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我相信你能干好!”前不久,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汽车连连长赵树华临时出差前,放心地把“接力棒”交给了副连长张振宇。

半年前,该连连长岗位因调整临时出缺,赵树华代理了一段时间,而回忆起来,他却坦言并不轻松。

“当了主官,就要把责任扛起来!”尽管只是“暂时代理”,但赵树华丝毫不敢马虎,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一次,连队到外场保障,大客车半路“趴窝”。接到报告后,赵树华立即带人过去检修,可还没搞明白故障原因,他又接到连队电话让赶紧回去。原来,场站机关预定当天到基层检查装备拉动考核准备情况,他一忙活竟将此事抛在了脑后,等他匆忙赶回连队,检查已接近尾声。

“屋漏偏逢连夜雨。”赵树华“上岗”不久,指导员被抽调去参加上级培训,半个月内连队就有4人次因营区内超速驾驶等原因被机关通报;在场站贯彻《纲要》量化评比中,又因为迎检准备不充分被大量扣分,连队排名大跌……在主官岗位上屡屡受挫,赵树华一度很受打击:“没想到这个代理连长还真不好干!”

汽车连评比成绩滑落,引起了挂钩帮带的场站领导注意。他们在进一步调研中发现,不论是机关还是基层,像赵树华这样“应急补位”而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并不罕见。航材股股长姚友斌在外学习,股里的大事小情很多还要靠他远程处理;通信营二级军士长周正尚休假期间,一次发生重大通信故障,他从家中赶回救急才及时解决……

“提前准备才能减少阵痛。”场站党委一班人感到,由于军种高技术性的特点,很多岗位“替补选手”稀缺,只有未雨绸缪,让多一些人提前具备上一级岗位能力素质,才能避免人才“断层”,同时也可以有效应对临时补位,缩短“替补”人员的任职磨合期。

经过论证,该场站出台了《岗位后备人才培养方案》,针对单位主官、技术骨干等重要岗位,选取符合条件、有发展潜力的人员作为骨干苗子,通过预任职培训、基础素质强训等方式提前锻炼,在“岗位资格认证”考核中获得良好以上评价方能结业,使其基本具备岗位履职能力。同时,将培训结果作为岗位增补的重要参考,在研究岗位调整和人员晋升时加以侧重考虑。

《方案》下发实行后,经历过“阵痛”的赵树华大力推荐副连长张振宇参加预任集训,并对他遇到的矛盾困难、问题疑惑一一悉心帮助解决,最终张振宇在预任连长培训和机关参谋岗位强训中双双获评“优秀”。

这不,简单交接后,不仅“代理连长”张振宇信心十足,连长赵树华也走得一身轻松。(林晶 蒋昌荣)

点评

要重视解决岗位接任“能力差”

“代理连长”赵树华遭遇的事,相信很多单位都有。大至部队裁撤并改、体制编制调整,小到出差、培训、休假等等,因岗位临时出缺而需要代理的情况并不少见。这时,就必须有“替补队员”及时顶上来。代为履行职责,并不是“临时帮个忙”“出个公差”,而同样代表着责任重大。有无思想准备?能力素质如何?代理人员往往自己心里都没底。

“不打无准备之仗”历来是我军的一大特色。要想有效应对临时“补位”的情况,就要进一步放远单位建设的眼光、拉长人才培养的战线,主动作为缩小或消除后备人才“能力差”,让每个岗位多几名“替补选手”,让单位选用人才不再捉襟见肘。这样,任何时候、所有岗位都能履职尽责、高速运转,不仅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加速,单位建设也自然水涨船高。(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政委 华剑)()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