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护航老兵讲述:第一次直面"海盗"记忆犹新【2】

2018年12月24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直升机组机长刘志刚——

海空骄子搏击云天

编队从青岛启航时,刘志刚(右一)与战友在飞行甲板合影留念。

8月底,航行在印度洋的芜湖舰甲板上,一位飞行员使劲地嗅了一口腥咸的空气,开完笑似的对身旁人说:“亚丁湾不远了,我都能闻出来。”说这话的人名叫刘志刚,虽是北航某飞行团最年轻的副大队长,但他已是四次执行护航任务,飞行技术让许多老同志都佩服。

刘志刚第一次接到护航任务命令时,刚刚过完29岁生日。陌生的海域,陌生的任务,怎样才能胜利完成?

担负塔台引导指挥的刘志刚在训练之余,总是不厌其烦地研究方案和预案,细致了解编队商船的基本性能、外形特征和舰面障碍物分布情况,每天都要把巡逻航线、危险目标出击方法、通报要素在脑子里过一遍,甚至在梦中呓语也是这些内容。

功夫不负有心人,首次护航刘志刚做到塔台引导零失误。“胸中有乾坤,方能百战不殆。”刘志刚在飞行日志中这样写道。

2012年7月,刘志刚又一次踏上了护航的征程,最难忘的是那次紧急起飞,他因为感冒引起的咳嗽,连续打了8天点滴,在听到“直升机一等起飞”警报后,不顾医生的劝阻,直接撤下针头,迅速的跑向起降平台。

5分钟后,向驾驶室报告:直升机组准备完毕,准备前出驱离!起飞、查证、驱离……10分钟后,可疑小艇见无机可乘,掉头离去。

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护航期间,刘志刚走一路练一路研究一路,针对商船被袭多发生在黄昏和拂晓,他仔细研究了海盗活动特点、武器更新情况,补充制定了《直升机跨昼夜飞行训练计划》。

艺高人胆大。第十九批护航刘志刚再次参加,跟随潍坊舰赶赴也门荷台达港撤侨,刚进码头,就看到早已在岸上等待的同胞们都高兴得跳了起来,欢呼和掌声在码头上升腾、激荡。

那一刻,才让他真正的明白军人的涵义,军人总是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用行动践行着自己对祖国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

今年7月,第三十批护航命令下达团里,护航名单上刘志刚的名字赫然在列,而这次护航他的角色与前三次都不同:直升机组机长。


飞行训练前,刘志刚面对镜头信心十足。

(责编:邱越、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