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护航老兵讲述:第一次直面"海盗"记忆犹新【3】

2018年12月24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芜湖舰帆揽区队长邓为勇——

亚丁湾上的黑脸班长

邓为勇(右二)与战友快速奔向战位。

“脸黑!”这是芜湖舰帆缆区队长邓为勇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相处久了,记者才知道,“黑”是大海留给他的印记。

帆缆兵是舰上比较辛苦的岗位,风吹日晒,再娇嫩的皮肤也变成粗拉拉的,邓为勇的黑脸也不例外,老同志都叫他“黑勇”。

2013年12月,邓为勇随洛阳舰执行第十六批护航任务,那时他结婚才三个月,妻子李曼也刚刚查出怀孕。当护航期间妻子告诉自己怀的是双胞胎时,着实让他兴奋不已。

儿子出生那天,邓为勇正在科特迪瓦进行访问,他得知消息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而他全然不知,老大由于肺部感染在保温箱里呆了十几天,直到邓为勇护航归来时,妻子才告诉他实情。

2015年9月底,正在南沙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邓为勇,被问及是否愿意帮助大庆舰工作,执行第二十二批护航任务时,邓为勇直接回复:“我愿意!”10月7日,洛阳舰完成战备巡逻任务停靠湛江,邓为勇连夜飞回青岛,第二天凌晨3点才赶到码头,只为当天随大庆舰出海进行护航预先训练。

相比第一次护航,邓为勇在船体保养、救生训练、舰艇损管等方面经验更加丰富。海上补给时他负责架设承载索,连接加油探头;吊放小艇时他指挥协调,是现场第一负责人。

2016年8月芜湖舰组建,邓为勇被任命为该舰帆缆区队长。2018年6月,正在休假的邓为勇接到护航命令后,提前赶回部队进行任务预先准备。至今,妻子含着泪花带着两个儿子在车站送行的那一幕,依然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他总觉得亏欠家人太多了,每次休假回家刚刚和儿子熟悉就又走了,父子之间总缺少点默契!

在第三十批护航任务中,邓为勇除了帆缆工作,还主动担任起了公差勤务队的工作,打扫餐厅、垃圾分类、帮厨洗碗……处处都有他的身影。“每天干这么多事儿,不觉得累吗?”记者忍不住地问。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护航的这一段经历在哪里都学不到。我很珍惜。在舰上的这些年,锻炼很大。”邓为勇颇感欣慰地说。(张海龙 来永雷)

离码头中,邓为勇正在认真检查缆绳拖带情况。

(责编:邱越、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