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护航老兵讲述:第一次直面"海盗"记忆犹新

2018年12月24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他们是一群有着坚定信念的战士,任何力量不能撼动他们勇闯大洋、报效国家的坚强意志;

他们是一群有着顽强毅力的战士,哪怕亚丁湾的风再大、浪再高都压不弯他们的钢铁脊梁……

说他们是老兵,并不是因为他们的兵龄有多长,年龄有多大,而是他们把自己最好的军旅青春献给了这条“黄金水道”,可能他们每个人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在年复一年的坚守中,他们像一面旗帜,给我们以榜样的力量。

特战队突击手张雷振——

刀锋战士精武强能

张雷振在日常训练中。

屈膝、下蹲、咬紧牙关,一次次扛起沉重的杠铃……12月14日,在芜湖舰二号活动室内,张雷振正在完成今天的“必修课”,一身的腱子肉,黝黑的脸庞不时有汗水滴下。

10年前,张雷振投笔从戎走进蓝色方阵,成为一名炊事给养员。没过多久,不安于现状的张雷振参加了海军陆战队的选拔,成为了他梦寐以求的特战队员。

精武之路充满坎坷,基础薄弱的张雷振只能通过加倍努力来赶超战友。400米特种障碍,强度超过别人一倍;300个俯卧撑、仰卧起坐,每天雷打不动;抓绳攀登一练就是几十次,手掌已磨出了老茧……

凭着一股永不服输的拼劲,张雷振很快崭露头脚,成为同年兵中第一个参加护航的,这也是他第一次走出国门。

张雷振回忆第一次直面疑似海盗,仍记忆犹新。他在千岛湖舰值班警戒时,发现30多艘可疑海盗小艇快速接近被护商船,信号弹、爆震弹和闪光弹进行警告无效后,按照指挥所命令使用重机枪进行警告拦阻射击,这才将大批可疑小艇驱离。

第二十批护航任务结束后,编队直接转入环球访问。横渡三大洋,远涉五大洲,张雷振随舰访问十三国十四港,这让他更加自信。

谈及第二次护航,令他感触最深的是出访欧洲4国途中,战舰穿越比斯开湾时遭遇的长达30多个小时、高达6米的惊涛骇浪……今年8月,他已是第三次执行护航任务,这次护航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教练员。

军人有铮铮铁骨,更有男儿柔情。张雷振在和妻子度新婚蜜月时,被单位参加特种兵比武竞赛的电话召回;妻子怀孕9个月时,他还在热带雨林里进行野外生存训练,儿子出生前三天他才赶回家。

用张雷振的话说,军人,从接到命令的那一刻起,就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

这是军人的使命,更是军人的担当。

张雷振正在进行执勤警戒。

(责编:邱越、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