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三个血泡的故事:打在脚上是泡 挤出去的是安逸的“脓血”【2】

2019年01月09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故事三:三个血泡破了后

主人公:总队机动通信中队战士李登科

“区分拉练途中新鲜期、畏难期、疲劳期不同阶段,见缝插针搞好深入的思想发动。”该总队冬季野营拉练开进途中政治工作指示中如是写道。

“人在苦中练,刀在石上磨。”当战士李登科第一眼在战友背包上看到这样的宣传标语时,还不能掂出“磨”字的分量。在拉练中亲身经历了三个血泡后,才有了深切的体会。

脚趾上磨出的第一颗血泡不经意间就明晃晃地冒在他眼前,像展示军功章一样,李登科和几个同年战友兴奋地比较着泡的大小,看着干部骨干小心翼翼地为他们用针挑泡时大家呲牙咧嘴的样子,李登科心头一股暖流、一口豪气,他想,绝不能后退,卯足一口气,轻伤不下火线!

第二个血泡来得突然,破得突然,如同通了电,瞬间让正在快步上坡的李登科痛出声来,从兴奋到动摇,李登科的晴雨变化就在一秒间,当他回头望向身后缓缓而行的收容车时,中队长尹月光一托他的背囊:加油,别怂!

第三个血泡长在之前的泡边,李登科自己把他挑破了,血渍渗在了厚厚的棉袜上,痛与累让李登科每一秒都摇摆在坚持与放弃之间。行军号子越来越响,兵演员们的快板越打越起劲,宣传标语越来越频繁地映入眼帘,慢慢地,李登科觉得都看进去了、感受到了,激励的话、振奋的曲让他觉得每一步走出去仿佛都有意义,特别是出发时看到的那个“磨”字。一个“磨”字,打在脚上是泡,挤出的是安逸惯养的“脓血”,磨砺而出的是一个更纯粹的军人、更合格的自己。一幅“去娇气、扬锐气、增虎气”的巨幅标语下,李登科不断迈开新的步子,朝向下一个宿营地……(高达 耿鹏宇,摄影:张丹)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