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反恐“尖刀”沙场扬威

——武警某部“猎鹰突击队”忠诚使命锤炼胜战本领纪实

2019年01月10日08: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猎鹰亮剑,谁与争锋?

去年10月,武警部队在京郊某训练基地举办“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来自白俄罗斯、智利等21个国家的狙击精英展开巅峰对决。

此次竞赛区分个人、小组、挑战、综合战斗狙击4个类别12个课目。经过5天的激烈角逐,武警某部“猎鹰突击队”斩获个人全能总冠军和小组团体总冠军。

然而,喜讯传来,“猎鹰突击队”并没有召开庆功会,而是第一时间检讨反思在挑战狙击和综合战斗狙击课目上失利的原因。部队长米彦广告诉记者:“作为反恐‘国家队’,我们担负着反劫机、反劫持、反袭击等多样化反恐作战任务,作战技能必须样样过硬!”

2014年4月9日,习主席亲自为“猎鹰突击队”授旗,并嘱托官兵牢记强军目标,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做到思想政治非常过硬、专业素质非常过硬、战斗作风非常过硬,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忠诚卫士,忠诚为先。针对“固根”与“拔根”、“铸魂”与“蛀魂”、“举旗”与“砍旗”的斗争,“猎鹰突击队”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官兵,深扎传统之“根”、铸牢思想之“魂”,确保每名“猎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千锤百炼,精武强能。“猎鹰突击队”在平常训练中坚持从严从难,要求做到搏击训练一招制敌、射击训练一枪毙敌、排爆训练搜排一体、驾驶训练技战合一,并围绕破解最难残局、突破生理极限等课题,先后赴第73集团军某特战旅、武警广西总队、武警山西总队直升机大队等单位进行专业升级训练。

“魔鬼周”极限训练成为每季度的例行课目,7昼夜中,每名队员全程携装30公斤,每天训练18小时,在山林、断崖、滩涂、河流等陌生复杂地域,连续完成10公里奔袭、30公里负重行军、极限搏击、综合越障等40多项训练内容,挑战生理心理极限,锤炼制敌硬功。

特战特战,关键要能战。多年来,“猎鹰突击队”立足应对最复杂困难局面,狠抓精确指控、立体投送、纵深突袭、侦打一体、异地营救等课目训练,全面提高持续作战、全域作战、精确作战能力。

不辱使命,砥砺前行。近年来,“猎鹰突击队”圆满完成了G20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香港回归20周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10多项重大活动安保任务,队员战技能水平在实战中得到检验和提升。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近年来,“猎鹰突击队”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培养出7名“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13名武警部队“高级反恐特战人才”。(代烽)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