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创新训法,“特战尖刀”锋更锐

2020年01月13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训法,“特战尖刀”锋更锐

“真没想到,这一仗竟然输在了‘人质’身上!”隆冬季节,武警江苏总队常州支队机动中队组织的一次反劫持课目演练中,小队长黄佳因为行动失败懊恼不已。

按照演练预案,“暴徒”劫持“人质”后,由黄佳带领特战队员依案进行处置。起初的营救十分顺利,可就在小队撤离途中,一名“人质”利用队员调整护送位置之机,突然掏枪射击,造成多人“伤亡”。复盘时,黄佳才得知,蓝军从一开始就留了后手,让“暴徒”混迹在“人质”当中。

不仅如此,演练中,蓝军各种怪招层出不穷,隐真示假、门后设雷、墙角埋伏……让不少特战队员吃了不少苦头。

今年以来,为着力解决“敌情”来源全靠通报、研究地形只盯沙盘、情况处置严格依照预案等与实战不符的问题,这个支队采取不同专业分队“互为对手、互设危局、互相检验、同步提高”的对抗组训模式,整合训练资源,变独立组训为同步合训,逐条细化完善侦察、通信、排爆、射击等10多个课目的单兵训练对抗方式、手段,探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

暴徒伤害人质时如何处置?遭遇埋伏情况下怎样行动?训练场上,一场场对抗训练轮番上演。他们将“历演不衰”的作业想定和演练方案拿到不同地域、不同天候和不同对手条件下进行实战检验,困局险局、刁钻极端的情况频频出现。对抗结束后,他们现场组织复盘检讨,相互挑刺亮丑,针对训练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完善预案,限期整改。

对抗式训练让官兵吃尽苦头,更尝到了甜头。课目演练告一段落,黄佳翻看手中的笔记本,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被他用红笔清晰标注,“这些都将成为日后组织训练、遂行任务的宝贵财富。”据了解,新的对抗组训模式实行以来,官兵们在“磨刀石”的砥砺下锋芒更锐,先后出色完成大项任务7个,9项训练纪录被刷新,部队遂行任务能力显著提升。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