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血性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某基地新兵六团战斗精神培育系列之六

2019年01月17日09: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这一天,记者来到某基地新兵六团训练场,只见一名新兵举着轿车轮胎做深蹲起,随着数字的增加,他的呼吸逐渐加粗,脸色憋得通红,动作开始变慢,在做第120个的时候,突然一下子跪了下来,记者认为他要放弃,没想到这名新兵却在10秒钟后,再次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

  为啥已经累到跪下了,还要奋力一搏?

  这名叫张明的陕西籍新兵边喘着粗气边说道:“既然给自己定了目标要做满120个,就不能轻言放弃,一想到这个,就会迸发新的力量。”

  “在新兵达到自己的生理或心理极限时,我们就会通过各种手段激发他们的血性,让他们不断挑战自我、发掘潜能。”一营二连指导员刘立元接上话茬。

  “不都说‘00后’娇气有余、血性不足吗,他们的血性还体现在哪儿?”记者发问。

  “是轻伤不下火线。”三连副连长孙剑文叫来一名女兵,她迷彩服的背后,一道缝补的痕迹十分显眼。在昨天的战术小测验中,五班女兵沈祎芳在转换姿势时背部被铁丝网剐了一下,别人都关心她的伤口,小沈却非要申请再考一次,“我们很多新兵在训练中手磨破了、腿划伤了,却没人申请退出训练场。”

  “是敢于挑战‘不可能’。”女兵李欣泽从小对特种兵有着一种独特的情感,入伍前军事影视剧全追了个遍,入伍后一说起特种兵,身上就迸发一股子劲儿,在战斗课目开训前,还带头给一个男兵班下了挑战书。她说:“战场之上不分男女,有血性就要敢于向‘强敌’亮剑!”

  激发血性,到底能产生多大的力量?

  二营一连二班新兵石志忠告诉记者,由于连日来训练过于疲惫,他在上周五的3000米跑测验中,本来是心怀怨气在跑,想着跑不下来就走下来,但看着平时体能比自己差的战友都超过了自己,觉得跑不下来太丢人,“死也要死在冲锋的路上”,随之“一股豪情在胸中燃烧”,不仅没减速,反而开始了冲刺,一举打破了个人纪录。“跑完后,我感到自己的嗓子都有一股血的腥味。”他说。

  二营一连二班班长边文镇说道,新兵魏久超各项成绩名列前茅,是班里数一数二的尖子,连排长都敬他三分。壮实的新兵程泽川却偏偏不信邪,为了挑战“权威”,在一次手榴弹投掷中使出浑身力气,投出了62米的最好成绩。刚下赛场,被“炸蒙”的魏久超就悄悄过来“恭维”:“老程,你真牛,抽空也给咱讲讲咋练的呗。”

  血性是军人的脊梁,英雄是血性的化身。伫立训练场,听着冲刺的呼喊声、战友的加油声,看着成绩单上不断刷新的“小目标”,回想着新兵们谈到血性时那自信的眼神,记者分明感受到了一股“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在生长。(何耀彬 史大帅 张能华)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