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多管齐下:印军难解“军官荒”

2019年01月21日09: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印度军人在边境巡逻

据印度“国防咨询”网站近期报道,2019年,印度各军种都将面临“军官荒”难题。报道称,作为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从来不用担心兵员问题,但高素质军官严重短缺,已成为制约印度军队发展的瓶颈。为此,印军采取了诸多保留和选拔军官的举措,但效果并不明显,雪上加霜的是,印军提前退役或退休军官人数还在逐年增加。

兵多将不广

“国防咨询”网站称,印度国土面积约为298万平方公里,宽广的领土和复杂的周边形势,要求印军不仅要在各战略要地保持兵力存在,还要在发生冲突时,能够确保火力优势。但按照当前情况来看,印军是否具备这一能力,还是个未知数。

根据印度国防部数据,目前,印度拥有大约140万现役军人,陆、海、空三军共有74027名各级军官编制,然而,只有65051人在岗。其中,陆军军官编制为50028人,实际授衔人数为42734人,还有7294个军官编制空缺,缺口达14.58%;海军军官编制为11415人,截至2018年10月,只有9925名军官服役,缺口达13.05%;空军由于飞行补助高,缺口较小,12584个军官编制里现有12392人在岗,缺口为1.53%。

多措并举 成效不彰

为应对军官短缺问题,印军已经着手采取一系列举措。

一是增加新岗位,吸引科技人才。以陆军为例,根据“陆军骨干评估”项目,印度将在未来5年内裁军15万。一方面裁撤总部机关、后勤单位和维修基地的冗余人员,另一方面增加新型作战力量如无人机、网络战、信息战等军官岗位,以吸引一些大学毕业生。

二是调整军官晋升制度。印军正在论证取消准将军衔的可能性。根据初步计划,如果印度陆军能完成准将和少将的“融合”,陆军将“挤”出80多个少将军衔空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级军官晋升“拥堵”问题。

三是构建军队荣誉体系。包括出台《荣誉福利条令》,军人享受政府津贴,铁路、航空优惠政策;注重授勋仪式,每年独立日和国庆日,各军种参谋长为获得优秀服役勋章的军官授勋,并通过电视向全国直播授勋画面,增强军人荣誉感;由国防部统一采购各类军功章约76万枚,授予之前获奖获勋的官兵,鼓励军官将勋章挂在胸前,除战斗着装外,授衔军官可在军内各种场合佩戴勋章。

四是提高军官工资福利。印度军官月收入包含基本工资、军衔工资、军队服务工资、地区补贴、教育津贴、住房津贴和交通补贴等。印度《财经时报》报道称,如果一个男青年在20多岁能成为中尉军官,他的物质生活将无忧无虑。即便如此,印军仍然无法招募到足够军官。专门负责从高校征募毕业生并培训成初级军官的印度国防学院,年招生只有300人,已连续多年未能招满。此外,根据印军服役政策,少尉、中尉、上尉和少校在50岁或服役满20年,中校、上校在52岁或服役满24年可以选择退休,目前印军约有3000名中低级军官谋求提前退休。初级军官没人干,中级军官想着走,印军为何留不住人?

环境苦、风险高、晋升慢

据悉,大部分印度陆军军官都需要到边境地区轮换值班,高海拔地区条件艰苦,加之印军后勤补给不力,生活和工作环境都很恶劣。此外,和巴基斯坦等邻国潜在的安全因素使部分军官不愿“以钱换命”,优秀的年轻人更愿意去新德里的贸易公司或班加罗尔的软件公司上班,不仅可以获得可观的收入,而且不用冒着生命危险去工作。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万国牌”武器装备对印度军官提出了更多要求。无论是俄罗斯的防空导弹、坦克、舰艇,还是美国的无人机,或是法国的战斗机,对印度军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初级军官缺乏学习时间和机会,而一些晋升无望期待退休的中级军官不想学习研究新式武器装备,这就对部分剩余军官造成极大压力:既要指导士兵学习操作新装备,又要研究武器的指挥与运用。

另外,印军中高级军官考核十分复杂,涉及军事指挥、部队管理、沟通协调、新技术等方方面面。除本人表现、考核外,还要根据上级职务的空缺确定晋升时间。少校以上军官晋升,除要符合规定服役年限,还要根据在编军官的缺额择优进行。晋升前要到军事院校接受培训,还须接受由高级军官组成的“选拔委员会”的意见鉴定,导致军官晋升等待时间长、晋升慢等问题。早在2017年9月,印度陆军勤务部队就有100多名中校和少校军官走上印度最高法庭,控诉晋升不公问题。

受募兵制和种姓制度影响

印度自独立后一直沿袭英国殖民时期的募兵制,印军的前身是英国殖民统治期间组建的雇佣军,直到今天,这种“以钱换命”为规则的雇佣传统仍有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印度的兵员都是买来的。军官虽然都是经过选拔、培训后的高素质人才,但这种风气使印度军官普遍缺少高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成为军官只是获取物质利益的途径,一旦风险过高就容易放弃。

在印度军队中,上下级之分观念淡薄,种姓之风大行其道。受种姓制度影响,“刹帝利”(即武士,从事行政管理和打仗)成为印度军官主体,高级种姓的军官在选拔过程中受到照顾和青睐,更容易得到晋升。这一方面使得低级种姓军官看不到前景,工作没有干劲;另一方面许多高种姓传统“军事家庭”的子女在拥有更多更好出路情况下,不愿参军入伍,导致军官后继无人,共同造成印度军官短缺的局面。(王昌凡)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