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下连第一课:播下打仗的火种

2019年01月25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前不久,让新战士谷禹澎和他的49名新战友没想到的是,刚下连就被接到军委联合参谋部某部,第一课就是参加“强军路上携手同行”新老战士对话会。

从军报国、金戈铁马,是谷禹澎从小的梦想。一些当过兵的亲属告诉他:当兵可不像电影里那样精彩,更多的是站岗值勤、打扫卫生这样的平凡事,要有思想准备。

带着对军营的热爱,谷禹澎选择了从军。新兵连生活果然和亲属说的一样,天天走队列、不断练习叠被子、经常打扫卫生。虽然他知道,这是为了培养过硬作风,但他更渴望能够投身血与火的战场。

“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我们每周至少要进3次雷区,一点一点搜索清除地雷,一步一步开辟安全蓝线,时刻面临生死考验……”聆听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获得者、四级军士长李大勇的故事,谷禹澎热血沸腾,仿佛置身战火纷飞的战场。“这就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军旅生活!”这一刻,谷禹澎更加庆幸当初自己的选择,更加坚定矢志军营建功立业的信念,也更加明白了在平凡小事中培塑过硬作风的意义。

新战士越听越心潮澎湃,越听也越感觉到自己的差距。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获得者张银桥告诉大家,这些年,他先后参加高原演习、战役集训和朱日和阅兵等重大任务。“刚开始和大家一样,我也觉得自己只是普通一兵。”张银桥激动地说,“可一次次完成重大任务让我认识到,我们的每一个岗位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新时代的强军路上,只要肯于吃苦、愿意付出,普通一兵也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听说这50名新战友,是从上万名预征对象中精挑细选、精准征集而来的,与往年相比,专业更对口,大学生士兵比例更高,一级军士长王远征激动地说,“只要你们心无旁骛、笃定前行,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从小学到大学,这样的课还是头一次经历。”大学生新兵薛晓军深有感触地说,“这一课让我知道了当兵为什么、精兵怎么练,今后我要像老班长那样苦练本领,随时准备上战场!”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