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保障队也是战斗队卫生员要当战斗员

2019年02月22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邓小平同志曾说,治好一百个伤员等于恢复了一个加强团。卫勤保障是联勤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战场救护,不仅能救治伤员,还能激励官兵的精神力量。当年在华北抗日战场,得知白求恩在后方,官兵士气大振、英勇杀敌。官兵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看到白求恩,打仗就放心。”

  实践证明,卫勤保障能力越强,部队综合作战能力就会越强。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卫勤力量和作战部队在同一个战场上,作战部队用战斗力消灭敌人,卫勤力量用保障力减少伤亡。做新时代的卫勤保障尖兵,必须不断在提高保障能力上下功夫。

  保障队也是战斗队,卫生员要当战斗员。过硬的卫勤保障能力,既是学出来的,更是练出来的。总是穿着白大褂,练不出保障硬功;长久呆在门诊部,提不高保障水平。战争年代,我军一支支“红十字”方阵之所以能够上得去、展得开、救得好,就是因为这些卫生保障队伍平时像打仗一样训练。

  “欲临敌而有功,宜闲习之在素。”对卫勤保障人员来说,能力大小事关官兵生死,素质高低关乎战场胜败,只有任何时候都不断强化军魂、浓厚军味、牢记军事需求,以市场练兵保战场打赢,以平时造血保战时输血,才能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的“含军量”“含战量”。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对卫勤保障部队来说,只有在近似实战的训练中破解卫勤力量运用和战场救治中的难题,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才能成长为保障劲旅。

  打赢靠创新,创新为打赢。现在,我军卫勤保障中一些“老大难”问题之所以久攻不克,创新能力不足是主因之一。个别单位的创新成果之所以派不上用场,就是缘于“为创而创”,不是“为战而创”,创新偏离了打仗这个“靶心”。

  “拘旧方不可疗新疾,居夏日不可御冬裘。”创新,永远是战场上提高保障能力最有力的“支点”和“杠杆”。在作战样式不断变革的今天,没有保障的创新,就难有作战的胜利。瞄准卫勤保障能力中的瓶颈想创新、敢创新、会创新,方能在创新中推动卫勤与作战一体的实战化联演联训,实现作战牵引卫勤、卫勤紧跟作战,探索出作战驱动、信息主导、科技支撑、多维立体、时效精确的卫勤保障新模式。

  “未有平日不习劳,而临敌忽能习劳者。”提高卫勤保障能力,岗位是最好的平台。在日常为兵服务中,把每一次扎针、每一次输液当训练,业务水平就能在熟能生巧中精进;在卫勤训练中,抓好一步一动,练好一招一式,保障能力就能在日积月累中提升。只有在“无日不治兵,无时不备战”的训练中,卫勤保障能力才会更过硬、更有力。(徐宝龙)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