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部战区陆军航空兵某旅组织高强度大场次跨昼夜飞行训练

2019年02月25日08: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战鹰高翔。李士龙摄

闽南早春,生机盎然。

头顶传来阵阵轰鸣声,一架架直升机盘旋升空……2月15日,记者走进东部战区陆军航空兵某旅营区,感受到浓浓战味。

“今天我们将进行带战术背景的大场次跨昼夜飞行训练。”该旅参谋长杨保卫说,新年开训以来,他们连续组织高强度跨昼夜飞行训练,提高战术课目比重,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

此次训练,该旅按照“真、难、严、实”要求,在训练中融入“敌情”和战术背景,重点对低空突防、侦察打击、空中投送、海上编队飞行等高难课目专攻精练,锤炼部队全时段作战能力。

“计时起飞。”上午8时,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30余架多型号直升机从闽南某机场腾空而起,直奔预定空域,拉开训练帷幕。

“随时注意数据系统”“编队注意保持无线电静默”……指挥塔台上,各席位指挥员紧盯电脑屏幕,密切关注训练空域,不时发出指令,空气中弥漫着紧张气氛。

得到上级批准后,记者登上一架直升机跟训。

“低空突防抵近歼‘敌’。”直升机机组成员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为增加训练难度,在训练中临机增设的“敌情”。收悉指令,同一编组的数架各型直升机利用山谷、树林等低空隐蔽物抵近目标,在崇山峻岭间忽隐忽现、俯仰盘旋。突然,一架低空飞行的直升机快速仰头拉起,完成跃升,对“敌”目标进行俯冲攻击。

记者了解到,此次训练他们还与上级协调开辟多条航线,飞行员驾机赴陌生地域开展带战术背景的飞行训练。

夜幕降临,部队转入夜航训练。

“夜间飞行训练最大的难点在于地面参照物少,飞行员视距受限,危险系数增大。”负责飞行训练的现场指挥员肖宁介绍,夜间机群编队、夜间超低空突防、夜间侦察、空中特情处理等高难战术课目,都需要飞行员带着敌情飞、瞄准打赢练。

“前方发现‘敌’防空火力点,迅速规避。”夜色中,一架架直升机时而聚拢、时而疏散、时而隐蔽突防;跃升、俯冲、攻击……飞行员们娴熟地完成战斗动作。地面,灯光组准确引导战鹰起降,航空加油车鱼贯而入,穿梭于战鹰之间,机务保障分队忙而不乱,对直升机快速展开维护。

深夜,随着最后一架直升机平稳着陆,飞行训练结束。翌日,一场新的战斗就要打响……(陈利 赖文湧)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