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酷”班长的大勺有“魔力”

2019年03月03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库班长为战友烹饪美食。王海山摄

  连队炊事班班长,维吾尔族上士库乐什,绝对是“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的实力派。

  浓眉大眼、高挑鼻梁,库班长有着维吾尔族男士“爆表”的“颜值”。可他从不在意这些,却对自己的“老本行”格外用心、如痴如醉:一天到晚在炊事班忙里忙外, 烟熏火燎全然不顾,常常把自己整成一副“黑包公”的模样。

  所以,大家都喜欢亲切地喊他一声“酷”班长。这个“酷”不仅是因为他与生俱来的帅气,抑或“酷”与“库”的谐音,更多的还是源于他手中那充满“魔力”的大勺。

  去年,连队迎来首批“00后”新兵。“可以不要别的菜,但烧辣椒或者油煎辣椒不能少”“还是家乡的面好吃”“咱连饭菜的口味儿太轻了点”……“00后”们的确心直口快,刚到连队,炊事班的饭菜意见簿上就热闹了起来。

  “大家怀念家乡的味道可以理解,但总得给我这个掌勺的一点时间吧。”库乐什微微一笑,合上意见簿的瞬间,心中早有“擘画”。

  他拿出了招牌菜——新疆大盘鸡。用新疆的土鸡剁块,加入青红椒,还有代表川味的辣椒、甘肃人钟爱的土豆、陕西特色的裤带面,不同地域食材的融合,烹饪出了独特美味。这次,吃得大家是酣畅淋漓、好评如潮:“好吃,库班长就是酷!”

  从那以后,库乐什的“美食序曲”正式拉开帷幕:手抓饭、椒麻鸡、烤包子、烤馕、拉条子……但凡新疆特色美食,没有他的大勺颠不出来的。每次训练结束,能吃上“酷班长”可口留香的饭菜,大家啥疲惫都消散了。

  当然,“酷”班长那大勺的“魔力”还远不止于此。战士中的“机灵鬼”肖瑶,记性好,考虑到连队通信兵年底要复员,连长重新挑选“接班人”,第一个就选中了他。谁料,肖瑶始终胸怀“尖兵梦”,想要留在狙击手岗位上。

  “有意培养他,竟然在这里挑三拣四!”肖瑶的倔脾气一下子就把连长给激怒了。肖瑶没想到,连长没有给他对话的机会,直接安排他到炊事班。美其名曰:学习厨艺,劳动反思。

  受领连长特别交代的任务时,库乐什信心满满:“连长放心,我保证让肖瑶彻底转化!”

  还真别说,炊事班的“劳动反思”竟然很快见效。一周以后,肖瑶带着密语本敲开了连长的门,主动要求参加团里的通信兵集训,并立下“军令状”:一定会比现任干得还要好。连务会上,连长一个劲地夸库乐什:“都说一个好的炊事员顶半个指导员,这话真不假!”

  大家心生好奇,究竟“酷”班长安排肖瑶在炊事班干了些啥,让他转化这么大。肖瑶机灵依旧,不管谁问,他都守口如瓶,要不就是笑着回答一句:“‘酷’班长的大勺有‘魔力’!”

  前不久,连队组织革命分工教育。互动交流环节,肖瑶第一个走上讲台打开了“话匣子”:“我到炊事班锻炼的第3天,库班长就把大勺给了我。他一边手把手教我如何把握火候,一边为我讲解他那套近乎苛刻的烹饪方法‘最好吃的手抓饭,米粒必须是松散的、胡萝卜要金黄的、羊肉得是带骨的……’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只要像库班长那样高标准、严要求,必然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骄人业绩。”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垂涎三尺非一日之馋”。与“酷”班长朝夕相处久了,没有谁不被他那“魔力”大勺迷倒。如今在连队里,一说炊事班需要帮厨,大家伙一个比一个积极。大家都有一个共同心声: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谁不想跟“酷”班长学两招?(史建民)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