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滇南边防有“能人”

2019年06月03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边防官兵,戍边巡逻,周而复始,鲜有惊天动地的大事。然而,这些看似平凡的戍边人,却身手不凡、可敬可亲。近日,记者走进滇南,到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采访,就遇到几位“能人”。

“虎班长”王绪清

“虎班长”,个头不高,虎背熊腰,皮肤黝黑。

戍边9年,“爱军精武标兵”“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各种荣誉,攒了一箩筐,他还是个二等功臣哩。

“虎班长”之名从何而来?老兵说,因他性格直爽、军事过硬、能打善战,像“小老虎”。也有人说,他性子直,认准的事,说干就干,的确很“虎”。

那次,连队组织丛林战法对抗训练,“虎班长”带“虎队”和另一个优秀班集体“龙队”穿丛林、涉险滩、爬绝壁,全程比拼。凭着虎劲,“虎班长”带队披荆斩棘。然而“龙队”亦非等闲之辈,龙虎之争,高低难分。

黄昏,高山拦住去路。走大路安全,但用时长;山路虽险,胜算却大。

“走山路,怕危险还当兵?”“虎班长”一马当先。天暗路陡,突然,一个身影猛一趔趄。原来是开路先锋“虎班长”小腿被竹子戳了一个口子,血流不止。

“虎班长”拒绝搀扶,自行包扎,继续奔袭。“虎队”一举完成夜间穿插任务,先于“龙队”到达目的地。次日,他又率队完成多个课目对决,战胜“龙队”夺冠。

那年,驻地地震。“虎班长”刚执勤归队,来不及休整,便主动请缨,星夜救灾,汗水湿透衣衫,双手磨出血泡,战友们感慨:“真似猛虎!”

长期执勤,与星辰相伴,与山棱相依,走遍防区角角落落,“虎班长”成了“边防通”。那年,他因执行边境维稳处突任务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后来,又经层层选拔提干,入军校深造。临行,他撂下话:学成归来,还要戍守脚下这片热土!

差点忘了说,“虎班长”名叫王绪清。

“铁连长”张坤

“铁连长”张坤,素质过得硬,一把铁尺量长短,带兵练兵响当当。

那日,带队潜伏丛林4小时,任务结束,“铁连长”背部麻痒难耐,脱衣细看,一“山虱子”钻入肉内,只露虫尾在外。

到驻地卫生院,医生面露难色:虫子钻得深,开刀才能取,但恰逢麻醉药短缺,就诊须到百里外的县医院。

但“铁连长”坚决不肯转院,医生无奈,开刀取虫,“铁连长”面色不改。

战士刘杰,入伍时是个“小胖墩”,因与连长同乡,想请连长“关照”。没想到“铁连长”带他开起“小灶”:每天5公里越野,俯卧撑、仰卧起坐早晚各百。半年后,刘杰瘦了20余斤,成为连队“训练尖子”。

那年,上等兵邓涛面临退伍,一心想评个“优秀士兵”再回家。虽素质过硬,但为“保险”,邓涛带上香烟拜访连长。“兵心有杆秤,找我也没用。”送礼不成,邓涛忐忑不安。后经民主投票,支部研究,邓涛赢得全连认可,如愿以偿。

后来,张坤晋升副教导员,但大家仍习惯称呼他为“铁连长”。

“金牌王”陈泉

“金牌王”陈泉,在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知名度颇高。各级比武中,他数度揽金,是名副其实的“金牌王”。

陈泉从大学参军,入伍后苦练本领,不足半年,同战友代表军区参加全军军事三项比武,夺得团体冠军。

后来,原军区遴选队员,备战国际特种兵比武。陈泉刻苦训练,获得征战国际赛场资格。出国参赛,陈泉和战友挑战极限,勇夺16项第一,荣立一等功,当年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保送军校学习。

学成归来,陈泉与战士们同吃苦,同娱乐,摸爬滚打,训练场上仍是一马当先。

“一人过硬是单枪匹马,人人过硬才是千军万马。”经特种兵专业训练,又在国际比武中夺冠的陈泉,发挥特长,针对每名战士特点,展开针对性训练。

下士周九林,手榴弹投掷总在40多米徘徊。陈泉发现他投弹时扭腰送胯用力不对,帮其纠正后,周九林成绩突破50米。中士张晓明,据枪不稳,射击成绩起伏不定。陈泉带他一起训,在枪口吊水壶练据枪,放弹壳练稳定。半年后,张晓明考核打出48环……(魏小龙)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