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制定“特洛伊木马”战略剑指俄罗斯

2019年03月11日08: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外媒绘制的美军“特洛伊木马”战略漫画

  受《中导条约》问题、委内瑞拉局势和欧洲军事动向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美俄两国剑拔弩张。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军高层透露,美国国防部已开始制定一项全新的战争战略,代号为“特洛伊木马”,意在通过破坏地区稳定进一步强化对俄罗斯等国的军事威慑。报道称,近段时间,俄总参谋部与军事专家正在制定应对之策,以消除潜在敌人的侵犯行为,并能够以有尊严的方式对美国新战略作出回应。

  “木马”战略呼之欲出

  3月2日,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在俄军事科学院举办的“现代条件下军事战略发展”学术研讨会上表示,美国正在制定代号为“特洛伊木马”的新军事行动战略,其核心可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积极利用“第五纵队”的抗议能力,破坏地区稳定;二是使用高精度武器打击重要目标,进一步强化军事威慑能力。

  格拉西莫夫指出,为深入落实上述战略,美军未来将依托现代化信息和通信技术,打造一体化情报侦察、目标打击、部队行动和指挥控制系统,“用于发现和指示目标,并使用战略战役战术非核武器,对重要目标进行几乎实时的选择性攻击”。

  俄军方此次曝光美军的“特洛伊木马”行动战略并非空穴来风。2月19日,美国空军参谋长大卫·戈德费恩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言时表示,美军将在1年内宣布针对俄罗斯等国的“新作战理念”。

  从戈德费恩的表态看,“新作战理念”主要有四大特点。首先,战略目标是在敌方领土、领空和领海内实施“隐形和联合渗透”,使敌方武装同时陷入多重困境,无法实施有效反击。其次,参与力量以美国陆军和空军为主,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配合。再次,财政预算为1350亿美元,重点用于提升美军“渗透能力”。最后,行动设想为联合侦察、多域实施,美国空军最先进的F-35隐形战斗机将担任“四分卫”(橄榄球比赛中的进攻发起者)角色,从敌方领空内搜集各方面信息并实时变化战术,美军特种部队将“在地面行动”,而战术潜艇“在水下行动”。

  美俄隔空喊话示强

  对于“新作战理念”,美军高层盛赞其“既是技术上的根本变化,也是文化上的根本变化”,能够充分发挥美军联合作战优势,攻击对手的作战软肋。戈德费恩表示,“新作战理念”旨在表明,美军能够在某一地区保持军事存在,监视对手,并能够穿透敌人采取的任何防御。他还意味深长地警告称:“我们(美军)能以‘新作战理念’制服对手,让他们同时处于多重困境,他们只能要么放弃与我们较量,要么败给我们。”

  对于美军的警告,俄军不甘示弱。格拉西莫夫指出,作为对美军“特洛伊木马”行动战略的回应,俄军决定“双管齐下”。一方面,在军事战略上下好“先手棋”,通过“积极防御战略”维护俄国土安全,采取“有限行动战略”维护俄境外利益,“在这方面,最亟待完成的军事学术任务是研究对抗无人机的战略”。另一方面,在军事斗争准备上争做“领跑者”,夺取并保持信息优势,指挥体系和全面保障体系提前做好准备,隐蔽展开部队集群,机动高效遂行作战任务,密切关注美军太空军事化动向,加大在人工智能等前沿军事科技领域的投入力度等。

  战略博弈迈入新阶段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在与俄罗斯的战略博弈中一直强调运用“混合战争”手段。比如,协助车臣分裂主义者发动武装叛乱,推动北约东扩确保“离岸平衡”,通过外交孤立收紧俄罗斯的“朋友圈”,通过“颜色革命”颠覆东欧和中亚亲俄政权,通过经济制裁激起俄国内不满情绪,通过舆论造势唱衰俄罗斯发展前景等。近年来,俄罗斯也“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综合采用信息战、网络战、秘密行动、施加政治经济影响等方式,对美国及其盟友进行反击,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叙利亚等问题上达到出奇制胜的战略目的。

  与上述“混合战争”行动样式相比,无论是俄军高层曝光的“特洛伊木马”行动战略,还是美军高层自诩的“新作战理念”,都有着极为显著的区别:一是军事手段更加凸显,之前军事手段为保底手段和战略后盾,此次则作为主要手段和先锋力量;二是博弈姿态更为主动,之前多在俄周边国家(地区)或俄国境线外进行暗中较量,此次美军明确表示要“渗入”敌方领土内进行较量;三是战略目标更为激进,之前主要追求获得地区问题话语权,以及军事态势上的主动,此次更多强调要让敌方“俯首称臣”。

  应该说,在《中导条约》问题陷入僵局、委内瑞拉局势持续动荡,以及波兰等中东欧国家不断强化与美军事合作的背景下,美俄两国当前的战略博弈已迈入新阶段,双方势必会加大军事示强力度。此时曝光的“特洛伊木马”行动战略,既体现出美俄军事对抗风险呈上升趋势,也有可能是美国为谋取对俄战略博弈主动而虚张声势。总之,在结构性矛盾难以消弭和现实性问题交织影响的情况下,美俄两国关系的前景不容乐观,短期内出现转圜的可能性较小。(胡小刀)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